最新消息
NEWS
買保單收息 配息要課稅嗎? - 2019/1/3

2019年01月03日 09:5工商時報

很多人都認為保險公司給的就是免稅,這觀念對嗎?法人表示,配息不等於是保險給付,投資型保單設有投資專戶,與自己拿錢去投資基金無異,因此,若有配息還是依自己買配息基金一樣,如要申報就要申報,如配息要課稅還是會被課稅。

國人喜歡配息型的商品,不僅配息基金大受歡迎,配息保單也強攻收息商機。很多人都認為保險公司給的就是免稅,這觀念對嗎?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一般人所稱的保單「配息」是從金流上的解釋,配息不等於是保險給付,投資型保單也設有投資專戶,實質上與自己投資無異,因此,課稅規定同一般投資,與一般保單不同。

 一般所說投資型保單「配息」,陳秋蘭表示,「配息」大致分為2種:1、提減撥回-近年來熱賣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主打具有「提減撥回機制」,意思是,每月會從投資帳戶中,幫保戶贖回一些錢來,讓保戶月月有錢用。這類保單都是在民國99年以後推出的,所以代操帳戶中轉換或贖回收益實現,會以年度計算開給要保人,而月月提減撥回給要保人,只是金流面,沒有涉及稅務問題。2、年金給付-投資型有分為壽險保單及年金保單,類全委的保單多半為年金保單。

 

陳秋蘭進一步指出,年金保單有一個特點,保單期間有區分為累積期(遞延期)及給付期。給付期也就是常聽到的年金給付,當保單進入給付期後,投資帳戶會結清出來,轉由保險公司依當時利率精算出每期年金的金額,給付給被保險人。也就是說,年金給付期不會再有投資帳戶及投資利得,而年金給付是保險給付,這部份是免納綜合所得稅,若受益人就是要保人,也不用計算最低稅負。

若是買商業年金險,每個月領息,是否要併綜合所得稅?陳秋蘭說,上述是指投資型的年金險,至非投資型(如有宣告利率)的保單,如果是年金險,也可以分累積期和給付期。巿售非投資型的年金保單,累積期多無提減撥回,因為利率低,沒什麼好撥的,都是強調複利滾存,進入年金期來領,活越久領越多。只要是進入給付期的年金給付,都是保險給付了,保險給付就沒有課稅問題。

(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