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國壽美元保單喊4%,3壽險跟進 - 2019/1/3

2019/01/03 08:1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2019年才第一天上班,壽險業就「殺紅眼」。繼國泰人壽在2018年最後上班日推出新的美元躉繳利變壽險,將宣告利率直接拉上4%後,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也「拚了」,上班日跟進宣告利率拉高到4%,市場上目前共有5張躉繳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都達4%,內部報酬率(IRR)10年部分都拉高到3.6%以上。

 全球人壽則是近日在兆豐銀行通路要上架「 獨賣」的躉繳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從4%拉高到4.03%,將成為市場上宣告利率最高的同款保單。富邦人壽元月宣告利率雖只拉高到3.97%,但其主打低附加費用率,算起來內部報酬率亦不輸宣告4%的公司。

 壽險業者表示,推出高宣告利率的躉繳美元利變壽險,一是客戶有投保需求,二是美元傳統保單匯率風險由保戶自負,可省下避險成本,三是美元資金去化管道較多,對於壽險公司獲利項獻度,高於新台幣,也因此各家壽險公司敢拚高美元利變的宣告利率。

 壽險業者也提醒保戶,此類躉繳美元利變壽險,除了看「宣告利率」,也要看保單預定利率、附加費用率及保費折扣率,四大利率都會影響到最後的IRR。

 如利變壽險強調的增額回饋金,即是宣告利率減去保單預定利率,保單預定利率較低者,若宣告利率一樣,就會給付較多增額回饋金,影響保單價值或解約金;另外附加費用率即是保費要扣除的成本,扣掉後才去計息。

 最後是折扣,目前各家公司折扣門檻不同,中壽是1.5萬美元就有0.3%的折扣,算是目前最低門檻中最高的折扣率,但若以0.5%的折扣來看,則是國壽的6萬美元為最低,其他公司都要6.5~15萬美元才有0.5%折扣;最後中壽15萬美元的部分給了0.6%折扣,是市場同款保單最高折扣率。

 一般若沒有保費折扣,投保10年的IRR大約是3.54%,但若拿到0.5%的保費折扣,則會拉高到3.6%,甚至有公司已達3.63%以上,對於一些高資產或有美元部位的保戶極具吸引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