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因應IFRS 17衝擊 台壽賣保單回歸保障型 - 2019/1/5

2019-01-04 20:06中央社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將IFRS 17號公報延到2022年上路,但壽險業者已經開始準備,中信金控旗下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說,今年起將回歸保險本質,以保障型商品為主力。

IFRS 17的重要精神主要是將保單負債用公允價格表達,早年高利率保單的利差損,就會在IFRS 17上路後展現在財報上,另外如無理賠上限健康險等,都會影響壽險公司的財報,將造成重大增資壓力。

莊中慶表示,過去幾年壽險業經常以銷售躉繳保單或短天期保單快速擴張資產,但由於吸收的保費需至海外才能找得到足夠報酬率的投資工具,包括利率轉換、匯率轉換都會對壽險業經營造成風險;也因此,台壽去年開始停售短天期的保單,雖然讓保費收入成長力道趨緩,但卻能讓資產負債表更為健康。

莊中慶指出,未來台壽追求的是在可獲利的基礎上,穩步擴充資產規模,重視保單存續期間與投資標的存續期間的匹配性,包括長天期的保障型商品、健康險將是未來產品發展的重心。

至於與廈門建發集團各持股5成的轉投資君龍人壽,莊中慶也說明,未來將逐步降低銀行保險的銷售比重,過去銀保通路佔君龍人壽初年度保費(FYP)的70%至80%,但成本相當高,使得成立以來累積的死差益、費差益不足,台壽將開始自行建立業務員部隊,銷售較高利潤的險種。

莊中慶說,中國大陸針對保險業外資持股陸續開放,未來外資可望持有100%的保險公司股權,君龍人壽將靜觀其變,先追求資產成長強健本身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