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拿到年終先花三分之一犒賞自己 再做資產配置 - 2019/1/8

2019-01-08 06:14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又要發年終獎金了,該怎麼「花」年終獎金,才不浪費?全球人壽建議,可先撥出三分之一年終獎金做為「犒賞」自己或家人費用,好好慰勞自己過去一年辛苦,一定不會覺得浪費。

還有三分之二年終獎金,全球人壽表示,可先看「婚姻與家庭責任狀態」。若是單身小資族,可視自己的保障需求,「先做好保障,再積財」;例如先投保意外險、意外醫療險、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等具較高保障功能的險種。

若屬於已有工作經驗、收入較高的「單身中產族」。全球人壽建議,可思考如何更有效運用年終獎金達成財富累積;例如可拿年終獎金來買利率變動型保單,透過宣告利率,有機會藉保單未來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加速資產累積速度,快速朝買房或購車目標邁進。

至於已婚族群,全球人壽表示,運用年終獎金時,得考慮「小孩」。若是沒有小孩的已婚頂客族,建議可將年終獎金主力,用在照顧自己與父母的老後生活;例如幫爸媽買失能扶助險或長期照顧險。頂客族因為老後沒有子女照顧,也必須先幫自己打算,在規劃完父母保障後,若有多餘預算,應替自己的老後醫療照顧做好準備。

有小孩的已婚族群,因為家庭責任較重,全球人壽建議,可先檢視自己的壽險保障夠不夠,是否足以轉嫁因意外或疾病身故,家庭經濟頓失所依的風險;若壽險保障不足,年終獎金可拿來買,保費較少、但提供一定期間保障的定期壽險;若保障已足夠,建議可選擇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保單;除了在相同保費條件下,可獲得比台幣保單更高的保障,且未來不管是為了小孩出國念書,或為退休養老規劃,美元利變保單都是相當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