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美元保單 去年大賣5000億元 今年保費料降2~6% - 2019/1/10

蘋果日報【劉懿慧╱台北報導】

美元保單大受歡迎,去年全年新保單有望大賣超過5000億元,但近來傳出美國升息腳步趨緩,讓想買還沒買的民眾猶豫是否要進場。但保經業者表示,美元為國際強勢貨幣,且壽險槓桿大,有利資產傳承,所以要民眾別擔心,「想買還可以買」。

 

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2018年前9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達134.99億美元,較去年成長25%。磊山保經業務副總經理鄭詠升分析,美元保單熱賣原因有4,第1是投資氣氛改變,國人在金融海嘯時歷經風險性資產投資虧損,轉向擁抱相對保守的金融商品,很多資金往保單移動。 

 

持有3年 就無解約成本

其次,保單變成資金停泊站。因不少保單只要持有3年以上,就幾乎沒有解約的違約成本,不少民眾的想法是先將錢放在保單,未來若有資金需求,就解約再做下一波資金規劃都划算。
第3,台灣投資環境不佳。鄭詠升表示,相對早期創業幾乎是一本萬利,現在願意創業的人愈來愈少,就連投資不動產當包租公,也面臨租不出去的風險,促使資金轉向美元保單等商品。
最後,美元表現穩健。對照金融海嘯後曾紅極一時的澳幣、紐幣,雖當初有高息誘因,但後來貨幣大幅貶值,讓投資人賺了利息、賠了匯差,繼之而起的人民幣則有每日兌換上限,反觀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向來穩定、兌換方便,且自2015年底來持續升息,帶動美元保單保費變便宜,對民眾產生極大吸引力。 

 

使用廣泛 著眼於實用性

此外,保險局日前公布2019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受到美元升息影響,今年6年期以下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可調升2碼,今年保費平均可以降4%到6%;而6年期到10年期調升1碼到2%,預估今年保費可降2到3%。在保費相對便宜的誘因下,預料美元保單2019年續熱賣。
但隨著聯準會升息可能趨緩,不少民眾對美元商品畫問號,擔心是否產生匯損。「新台幣(對美元)升貶是無從得知的啦!」鄭詠升認為,投保美元保單一開始就不要從賺匯差角度出發,而該著眼於實用性。

 

鄭詠升說,目前政治氛圍看來,預期美元將繼續維持國際3大強勢貨幣之一的地位,台灣多數高資產族群的子女大都會前往國外求學,甚至工作、定居,美元仍是使用最廣的外幣,民眾若有外幣資產配置的需求,美元還是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