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QR Code取代紙本保單 年救10萬棵樹 - 2019/1/10

2019年01月08日

救救每年10萬棵樹。保險局已初步同意壽險公司會建言,即新契約保單除了簽名、基本資料、重要事項告知書等維持紙本,剩下保單條款等改以QR Code或網址保存,光是一分保單就可省40張到上百張紙,一年預計可省下數億張紙,有助推動綠色金融,除了環保,也可節省壽險公司經營成本。

 

保戶可自行選擇是否接受QR Code等方式保存部分保單,之後即便後悔,要求印出全分保單,保險局也要求保險公司於保戶首次印保單時不得收費。但保險公司表示,此新措施將有助推動保單電子化、無紙化及未來的電子單據理賠等。

國泰人壽元月已開始「試運行」,共有八張保單可供保戶選擇以QR Code或網址保存方式,取代大部分紙本,如專攻年輕人市場的Hen罩系列保單,光壽險部分即可省下20~30張以上紙張,節紙率達50%。

據保發中心統計,如2017年壽險業個人險新契約保單一年就有近900萬份,一份保單若以100張A4紙計算,一年要砍掉10萬棵以上樹,一份印刷成本約60~100元,但保戶會看內容或想保存的並不多。

目前壽險業共有九家推動電子保單,即國壽、富邦、新壽、台壽、中壽、保誠、康健、三商美邦及第一金人壽,部分公司只有旅平險或網路投保才有電子化保單,且公司須先加入台網系統,保戶也有要憑證、下載軟體才能投保及開啟保單,一份成本逾30元,因此各家電子保單選擇率都低於20%或更低。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