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投保終身醫療險 長壽不怕荷包瘦 - 2019/1/12

2019年01月12日 工商時報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但也衍生出活得久,卻可能不健康的狀態,要有好的退休理財,長壽風險一定要考慮到。壽險公司指出,為了抵抗長壽卻不健康的風險,建議可及早強化老後不健康的風險缺口,投保高齡也有保障的終身醫療險,為自己未來退休後的生活預留醫療準備金。

據內政部公布統計顯示,106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皆創歷年新高;長期而言,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且現在40歲的民眾,活到2065年將近90歲時的機率高達50%,顯示國人面臨的長壽風險愈來愈嚴峻。

 不僅如此,活得久卻不健康的存活年數也不短。根據衛福部統計,2015年不健康的存活年數女性為9.9年,比男性的8年多將近2年,且依衛福部105年健保統計摘要,台灣65歲以上長者住院醫療點數占比為各年齡群中最高。

根據104年統計,75歲以上占總住院手術人次達22%,將近1/4,這些數據都顯示國人正面臨高齡但卻不健康的風險,衍生的醫療費支出不容小覷,加上長壽族有可能因不同原因,退休老後的生活起居沒有人可陪伴或協助,萬一面臨意外或疾病等狀況,除了平日要建立好互相關懷的朋友圈外,最好也提早規劃終身醫療保障及實支實付險。

全球人壽建議,可投保結合「住院+手術+實支」三大給付的保單來補足高齡的醫療風險,再依據民眾自身需求搭配各險種的一年期附約,協助民眾打造專屬的終身醫療帳戶。要怎麼挑選終身醫療險,全球人壽表示,要趁年輕時投保,就能限期繳費、保費固定不變、保障終身,不用擔心高齡費率變高。

其次,也要選擇75歲後自動「加倍」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還要選擇可以針對75歲後住院提供實支實付理賠的保單,同一次住院雜費最高給付200倍日額,且收據正、副本均可申請,以填補住院與醫療雜費缺口,不讓醫療保障出現空窗期。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