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回饋金給付…四種方式 - 2019/1/14

2019-01-12 22:22經濟日報

利率變動型保單發燒,這類商品旨在訴求,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保戶可獲得「回饋分享金」,專家指出,回饋分享金的給付方式,常見的有四種,投保前先做好功課,就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壽險公司主管說,這四種方式包括:購買增額繳清保險、抵繳保險費、現金給付、儲存生息。金管會規定,投保未滿六年,只能選擇其中兩種,購買增額繳清保險,或抵繳保險費。

購買增額繳清保險俗稱「買小保單」,也就是把回饋分享金用於加買保額;抵繳保險費則是把回饋分享金用在抵繳下一期的保費;現金給付為直接以現金形式,把回饋分享金給要保人。

上述方式,無論買保額、繳保費、拿回現金,都是把回饋分享金用掉;儲存生息可想成是滾入再投資,把回饋分享金挹注到保單價值準備金裡頭。由於回饋分享金為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的部分,再乘上保單價值準備金,當保價金愈大,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的差額不變時,回饋分享金就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