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人生大富翁 365行都要保險!(上) - 2019/1/22
文/黃晴冬| 《現代保險》雜誌 | 2019.01.22 (新聞)

 

外型亮眼、有著燦爛笑容的俊宏,經過多階段遴選後,終於擠進航空公司的窄門成為空少,站在眾多的新任空姐中顯得鶴立雞群。

飛上天空是他的夢想,但報考前就吃足苦頭,因為父母覺得飛機太危險、出勤時間也不規律,俊宏好不容易才說服家人。在第一次執勤前,俊宏特地向在保險公司服務的朋友志偉投保高額的意外險,想讓父母稍微安下心。

志偉得知俊宏考上空服員,「喔──」了好長一聲,「你的意外險保費會比較貴喔!」志偉說。俊宏接過志偉手上的職業等級表,才知道原來意外險的費率分得這麼細!

職業風險一向是民眾選擇工作的考量之一,在重視危險發生率的保險世界裡,職業風險的不同更能體現,以傷害險來說,除了費率不同,部分特殊行業更可能被拒保!所以投保時,業務員往往會詳細詢問保戶從事的行業及工作內容;在民眾職務調動或是轉職時,也要記得通知保險公司,以免往後理賠打折。

職業等級高 保費貴 殘廢、殘扶更重要!

消防員打火、救災,每次出任務都以命相搏!二○一四年高雄氣爆事故,造成七名英勇出勤的消防人員不幸殉職、二十多名輕重傷,兩年內隊員們陸續重返工作崗位,其中不少人要與永久性的傷害與疤痕共度一生。

同樣地,以國防安全、社會治安為己任的軍警族,勤務不同風險各異,如警務行政人員職業等級一,迅雷小組、霹靂小組等特勤人員等級六,防爆小組、蛙人、特種部隊則會被拒保,危險程度可見一斑。在民間企業服務的部分職業同樣不好過,光鮮亮麗的空服員在飛機上服務,工作環境超危險!而建築臨時工、工地主任等被公認為高風險、低福利行業,二○一六年營造業共六十七.三萬名人員納勞保,申請職災給付共四一三名,○.○六%的職災比例,遠高於製造業○.○三九%、運輸業的○.○二八%及其他行業。

高風險職業在投保意外險時,以公司或工會管道投保團險更容易、方便;若是個別投保,必須額外加強其他增額保障,如「重大或特定燒燙傷」、「大眾運輸工具意外事故增額」……,市面上也有專為燒燙傷保障設計的商品,適合加固個別風險。

要注意的是,大眾運輸工具的意外事故給付多半規定以「乘客身分」搭乘,也就是說,空服員「出勤時」是不在保障範圍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