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旅行不便險理賠 將統一標準 - 2019/1/25
2019-01-20 23:3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國人熱中海外旅遊,帶動產險傷害險保費攀升,與海外旅遊有關的旅行不便險,包括:班機延誤、行李延誤、行李遺失、旅程延長、旅程變更,哪些情況賠、哪些不賠,未來將有統一標準。

 產險公會主管表示,產險公會傷害險及健康險委員會奉金管會保險局指示,刻正研議「個人海外旅行不便保險參考條款」,業者未來設計商品時,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必須以此作為最基本的標準。

旅行不便險並非傷害險,但在商品設計上,經常作為旅行平安險的附加險,因而有關作業,成了產險公會傷害及健康險委員會的業務範疇。

產險業者表示,先前華航罷工、桃園機場淹水等因素,造成班機無法按時起飛,有的產險公司賠,有的卻不賠,各家標準不一,民眾抗議、立委關心,保險局於是要求制訂參考條款。

最新研議方向為,航空公司未來如果罷工,將與天候因素、機械故障等,列為旅遊不便險的承保範圍,不過,保單除外事項也會載明,罷工若在投保之前已經宣布或已經發生,產險公司將不理賠。

至於班機延誤超過幾小時才需要理賠,將給各產險公司彈性設計商品的空間,不會統一規定,但顧及消費者權益,參考條款將明訂,班機延誤須賠時間,各產險公司無論怎麼定,都不可以超過六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