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強制險保險證電子化 求投保率百分百 - 2019/2/16

文/何楷平 | 《現代保險》雜誌 | 2019.02.15 (新聞)

去年六月上線的強制車險電子式保險證,預計能為保險公司省下5.6億元的印製及寄發成本。

「傳統紙本保險證,可能遭竊、被濫用,甚至個資外洩,」車險業務主管說,過去曾有車主透過業代辦理(紙本)保險證,業代收了錢卻遲遲未辦理,車主的錢遭不當挪用,還不知道自己的車並沒有保強制險。

簡單來說,保險證電子化的三大好處,就是節省成本、強化管理、落實保障。對保險公司來說,未來不必再將空白紙本保險證放在各行銷通路,更強化保險證的控管,減少失竊和偽造;對車主來說,未來只要透過保發中心,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已投保強制險,並同步確認強制險是否逾期。

強制險保障從初期的12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220萬元,保費也調降10次。儘管如此,仍有車主沒有投保強制險。

「政府機關加強宣導,保險公司積極通知續保,加強交通執法,定期驗車檢視投保狀況,」車險業務主管認為,提升強制險投保率的關鍵,還是在車主;唯有車主認清「只要開車上路,就可能發生車禍,一旦發生車禍,就有可能引發死傷、扛上賠償責任」,建立正確的風險管理概念,才能讓強制險投保率達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