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壽險業瘋美元 主打高息利變保單 - 2019/2/17

工商時報

新台幣避險成本太高,壽險業今年「主打」美元利變保單,如國泰、新光、中國、台灣、全球、宏泰等壽險公司都已推出宣告利率4%以上的美元利變壽險,富邦、遠雄也都宣告利率在3.97%~3.98%,以各公司目標美元保單過半來看,壽險業今年希望搶下至少新台幣6,000億元以上的美元保單業績。

壽險業者表示,美元保單資金去化不成問題,國外投資標的可以滿足美元保單的高宣告利率,只是加上通路佣金等,會壓縮壽險公司的獲利空間,但因為壽險公司不用負擔匯率風險,不必花高成本去避險,因此今年各家壽險公司都打算大賣美元保單,估計都要占自家新契約保費的五到六成左右。

要搶美元的業績,有極大部分要從銀行通路搶客戶,因此農曆年後,銀行將上演與壽險公司搶美元大作戰,銀行推出的是短期的美元高利定存方案,但壽險公司就是用美元利變壽險與美元利變年金來應戰,搶是中長期的美元資金。

主要壽險公司在去年及今年初已紛紛停售躉繳新台幣利變保單,若高資產客戶想要賺較高利率,只能從美元保單下手,今年主要壽險公司都宣告3.97%~4%,搭配高保費折扣,10年期滿年化內部報酬率有3.6%左右,有些甚至訴求4到6年期滿就有2%~3%以上投報率,每月都可「吸金」數百億元。

目前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最高的是全球人壽,在特定銀行通路有4.03%,另外也有二張美元利變壽險宣告4%或4.01%,國壽、新壽、中壽、台壽、宏泰人壽最高宣告4%,遠雄人壽最高宣告3.98%,富邦人壽最高3.97%,南山人壽最高3.92%。

但保戶除看宣告利率外,還要看各家公司的附加費用率、高保費折扣率等,有時部分公司宣告利率雖沒有到4%,但因為附加費用率低(即要保戶要負擔的保單成本),再加上高保費折扣,有時年化報酬率甚至可能高於宣告4%的保單。

壽險業去年新契約保費1.38兆元,其中美元保單約有新台幣5,300億元,但今年部分壽險業預估保費可能微幅衰退,但因為美元占率會拉高,因此全年估計至少會搶下新台幣6,000億元以上的美元保單。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