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金管會將推動修正保險法,建立「保險聯合資訊中心」 - 2019/2/24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聯徵中心能不能成立?金管會將推動修正保險法,建立「保險聯合資訊中心」,蒐集保險業承保、理賠及條件變更等資料,內容將包括保戶病歷、健檢等,壽險公會公開表達憂慮,指出若遭人不當利用恐侵犯保戶個人隱私,另增加業者申報成本,且此機制恐產生嚴重違憲爭議。

一向「低調」的壽險公會罕見的將修法意見公開,並指出法規授權目的及範圍不明確,範圍過於龐大、籠統,且將來政府機關若以課稅、行政執行、公務人員財產申報、防制洗錢等理由來要資料,似乎不能不提供,壽險公會亦提出,此條文不論在實體面及程序面上,均恐產生嚴重違憲的爭議。

保險法177條之2草案新增為落實保險的社會保障機制,維護保戶權益,主管機關得指定辦理保險業對要保人及被保險人的承保、理賠、條件變更等資料處理與交換業務,同時在立法說明上,也說是要防制保險詐欺、避免資料申報過失遺漏,提升保險服務品質,配合金融科技等,因此進行資料交換,協助保險業執行核保、理賠作業。

保險局及大部分保險業也都認為,金管會應會指定具半官方色彩且已收集保險業務與財務資料的保發中心,來建置保險聯合資訊中心,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亦多次強調,保險業應合作建立保險業的聯徵中心,才能提升產業競爭力。壽險公會表示,並沒有反對成立聯合資訊中心,只是提醒業者擔心的問題,避免有適法性疑慮、增加各公司作業成本等。

保險局則是表示,條文預告到26日(下周二),正在整理外界各項修法建議,目前希望保發中心與壽險公會能成立平台好好溝通,第二是會蒐集學者專家意見後,強化條文的適法性,第三步則是就敏感部分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來評估,是否逐步推動,未必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