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階段調整孩童保單 完整防護 - 2019/3/4

【時報-台北電】

隨寒假結束學子紛紛回到校園,壽險業者趁機提醒家長應隨小孩每個成長階段的不同檢視保單保障的內容,幼童階段小孩就應已有提供住院、手術保障的醫療險為主,進入小學之後則應強化意外險、特定傷病險,就讀高中、大學之後就應開始規劃壽險、防癌險與失能扶助等險種。

 寒假結束後,孩子回到校園,在外的時間遠比在家的時間多,往往暴露在各種風險之中,元大人壽提醒家長,可趁此時為孩子進行保單健檢,檢視既有需求及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並適時補強保障成分。

 民眾在檢視孩子的保險保障時,可依孩子處在不同階段進行調整,對於孩子還是處於幼童階段的家長而言,要注意小朋友的抵抗力較低,也特別好動,治療小感冒或是小擦傷的負擔還不算太大,不過若是需要住院診療,甚至手術醫療,對於已負擔學費的家長來說,也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開銷。

 壽險業者表示,嬰兒表達能力不足、缺乏自我照顧能力,住院的風險相對較高,建議小孩出生後盡快規劃基本醫療保障。不過許多手術已不須住院,而是以門診手術方式即可進行,挑選保單時,盡量選擇門診手術與住院手術都能理賠的商品。

 元大人壽建議,對於未滿14歲的孩子,除了住院醫療險、手術險等相關保障,亦可選購針對幼童特定傷病、骨折、食物中毒等保障項目補強的綜合險。而當孩子已經就讀高中、大學後,則可為他檢視其他的保障是否充足,由於此階段的孩子,幾年以後就要步入社會,並成為家庭重要經濟支柱,故壽險、意外險、住院醫療險、手術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甚至失能扶助險等保障就不可或缺,以免因風險而拖垮整個家庭。

 AIA友邦人壽表示,為小孩來購買保險有多項優點。包括因年齡小,所繳保費較少,所買的保險相對划算;另外,若無特殊原因,兒童投保免體檢,承保容易;且因投保限制少,可選擇的保險產品多,方便家長為家庭進行整體的保險規劃與安排;另外,也可有效分散小孩未來的成長負擔,因年幼時投保待成年時通常已繳費期滿,減輕初為社會新鮮人之經濟負擔。

 元大人壽則強調,為孩子進行保單健檢,不應盲目不斷的添購新保單,而是依孩子人生不同階段調整保障內容,才能為他建構完整的防護網。除了檢視保額及保障內容,更要留意過去投保時填寫的資料,與現況是否相符,若有變更一定要知會保險公司進行更改,包括職業、婚姻狀況、子女人數、通訊地址、保險受益人等,以免影響契約效力與自身權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