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4%高利保單不再 資金轉向固定收益或配息投資型商品 - 2019/4/3

2019-04-01 22:15經濟日報 

4月開始宣告利率4%以上高利率保險商品從市場上消失!民眾要找到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將難上加難,市場專家表示,今(1日)早聽聞4%以上外幣利變保單將絕跡後,已聽到民眾紛紛詢問打算轉投入高配息基金或是連結海外債的基金,甚至一些號稱可賺7~8%以上利率連結南非幣基金,甚至是海外連動債商品的風潮也趁勢再起。

但令人憂心的是這些都是不能保證收益的理財性商品,匯率風險也不低,民眾追求高利率報酬卻沒有保險專業團隊操持背書下,投資風險大增,未來徒增金融糾紛恐怕只會增不會減。

美國今年再升息機率幾乎為零,國內低利率環境依舊,民眾買不到「類儲蓄」型保險商品,央行金管會又嚴控房地產,近年來的租金收益更是年年下滑,民眾資金要在尋求保證4%以上收益的商品是難上加難!

民眾若還想要追求高收益,只能自己承擔賠錢的危機投入較高風險的投資型金融商品,例如基金或是股票。連過去頻生消費糾紛較多的連動債、南非幣衍生性商品也傳出將趁勢再起,頗令市場憂心。

民眾買不到4%以上的外幣利變保單,以為買投資型保單可以賺到高收益,不過理財專家則提醒,投資型保單的風險需要自負,尤其跟金融市場或債券市場連結,賠錢的風險亦不低,並不是保證收益的商品。

而海外連結債券基金的保單,訴求三到六年到期後可領回包含債息在內的基金淨資產,同樣也有匯率與投資風險,且投資標的主要是新興市場債, 同樣有債務違約風險,還要計算手續費與保單成本,同樣不能保證收益,並不見得適合保守或是退休人士。

民眾未來想要有高收益,恐怕自己就得先充實金融知識,與加強投資能力並勤做功課隨時留意國際金融變化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