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壽險業5大問題 被批金錢遊戲 - 2019/4/16

2019-04-16 00:35聯合報

朝野立委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連番砲轟國內保險業「問題非常嚴重」,是「拿保戶錢做金錢遊戲,出了事全民埋單」,點出壽險業有包括資本適足率作弊、淨值資產比太低、獨步全球的會計帳列、二○一八年巨額虧損、二○二五年接軌IFRS 17保險合約會計準則等五大問題,要金管會好好管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會提出全盤強化監理方案,預計五月提出後跟壽險公會商議。預料壽險業今年現金增資壓力將大增。

此外,南山人壽去年六月提出興櫃申請案,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天首度證實,南山人壽申請IPO(首次上市櫃)案,金管會已經退件,請公司重新送件。

南山人壽昨晚發表聲明表示,股價淨值比回升至百分之五點五;今年辦理二四五億元現金增資後,更將一舉提升至百分之五點九。針對興櫃案,南山表示將依主管機關要求,逐一審視是否符合相關審核標準並依程序辦理。

針對保險業淨值資產比過低,立委郭正亮指出,三月底平均百分之四點六八,低於日本百分之六到七、南韓百分之八及美國的百分之九到十,而其中超過平均值的六家都是外商壽險,兩家是公股,民營的只有國壽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