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全台壽險公司的保戶 誰的身故保障最高? - 2019/5/1
文/何楷平 |《現代保險》雜誌 | 2019.04.30 (新聞)

 

【本文重點】台灣人愛買保險,但最基本的壽險保障,到底買多少?根據統計,全台22家壽險公司的保戶,身故保額差很大!保額最高的超過200萬元,最低的不到30萬元。2018年哪家壽險公司的保戶,身故保額最高呢?

近年來,金管會力推保障型保險,其中「壽險」也是保障型保險的一種,而國人平均每件壽險保額,也出現明顯成長!

2018年全台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FYP)高達1.38兆元,不但創下連續7年破兆紀錄,更創下年成長9.5%的耀眼成績,而各公司在壽險「身故保額」的表現上,也有7.67%的成長。

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各壽險公司的每件壽險新契約保額,整體平均為128.8萬元,較2017年的119.6萬元,增加9.2萬元,成長幅度7.67%。

 

國人平均死亡給付  國人平均身故保額
國人平均死亡給付=壽險業死亡給付金額/ 全台總死亡人數
國人平均身故保額=個人壽險主約新契約保單總死亡保障保額/ 總件數

2018年每件平均身故保額超過200萬元的,包括保德信國際人壽、友邦人壽、法巴人壽、合作金庫人壽、安聯人壽,以及國際康健人壽,其中友邦人壽還出現高達104%的成長率,是6家進入200萬俱樂部的壽險公司中,唯二進步、且進步幅度最大的公司。

由於各壽險公司的主力商品不同,各公司保戶的身故保額也有明顯落差。銷售儲蓄險商品愈多,就愈可能導致「高保費、低保障」的結果;有的公司主推投資型商品,投資型商品的壽險保額,採自然費率,愈年輕投保,就愈有機會以「低保費」換得「高保障」。

至於五大壽險公司,雖然排名都在後段班,但每件平均身故保額普遍都有明顯成長。

去(2018)年國泰人壽收進逾2千億元的新契約保費,穩居壽險龍頭的寶座,每件平均身故保額為31萬元,較2017年成長24%。新契約保費收入排名第二的南山人壽,每件平均身故保額87萬元,成長20%。

新契約保費收入排名第三的富邦人壽,則是五大壽險公司當中,每件平均身故保額成長最多的,成長高達41%,每件平均身故保額為55萬元。

新契約保費收入排名第四及第五的中國人壽、台灣人壽,每件平均身故保額分別為96萬元、77萬元,成長幅度都在10個百分點以上的水準。

據瞭解,金管會研議修正「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將保障型商品利潤拉高、儲蓄型商品利潤降低,藉此促使壽險公司多賣保障型商品。

國人的壽險保障能不能再往上拉高,除了主管機關提供獎勵措施,提升民眾的保險素養,瞭解保險真正的價值是「保障」,恐怕才是真正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