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媽媽分三階段買保險 撐起保護傘 - 2019/5/7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母親節前夕,無論專職媽媽或蠟燭兩頭燒職場媽媽,都應檢視一下自己保障,全球人壽建議媽媽應分年齡,要不同的投保組合,從新手媽媽的買齊保障,進入夾心層媽媽的兼顧型保障,到熟齡媽媽的確保退休生活保障,強調媽媽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撐起家庭保護傘。

隨女性自主及晚婚的趨勢,很多女性在30歲前後才要學著作媽媽,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建議,25∼34歲的新手媽媽,由於剛步入家庭,又可能因懷孕面臨更多的風險,所以建議用「混搭」方式,先將保障「買齊」,除了定期壽險,可以考慮用日額醫療險主約搭配附約方式,將日額保障拉高到3∼4千元,因應要住自費病房時的費用或住院期間的看護費用或薪資填補。

另外可再加上實支實付醫療險可用來支應醫療的雜支費用,鄭中安表示,一年約2∼2.5萬元的保費,就能將醫療基本保障先買齊。

35∼49歲的媽媽進入夾心層,即上有父母、下有子女,是家中經濟或照顧家人的主要支柱,鄭中安說,這年齡層的媽媽要「兼顧」自身的保障,又要一面準備退休基金,全球人壽推出鑫旺360專案,即有四張保單的組合,其中旺利152或旺美158,即是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可以提供壽險保障及累積資產外,還是業界首張結合三大特定傷病保障,即嚴重阿茲海默氏症、嚴重巴金森氏症、末期腎病變。

鄭中安表示,這三項是中老年人極可能罹患且不可逆的特定傷病,若能透過保單先鎖住保障,如旺利152即一旦確診罹病,就先一次給付15%所繳保費,若罹病發生在第六年以後每年另給付保額2%,最高給付10年,具有類似長照險保障效果,同時保單還有保費豁免機制、2∼6級失能扶助保險金、重大燒燙、提前提付、老年照護住院保險金等,更重要首創保戶可約定「分期定額」給付保險金,即可自訂每期要給付的身故保險金,作為照顧年幼子女的依據。

接著是50∼65歲的熟齡媽媽就可以考慮鑫利52與鑫美58,同樣是利變終身壽險,且含三項特定傷病等保障,但因為年齡較長,因此壽險及類長照給付比重會比旺利等縮減,加強累積退休金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