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實支實付醫療險 副本理賠限2家2張 - 2019/5/30

2019/05/30 

 一筆醫療費用多倍理賠,以後恐怕行不通。  管會要求產險及壽險公會修改其核保自律規範,未來每一位被保險人投保產險或壽險公司「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合計限兩家公司、兩張保單,但若是只接受正本理賠或有自負額且保障範圍不重複者,則不用計入額度。

保險局長施瓊華強調,主要是許多保險公司接受保戶投保「多張」可用副本(即醫療收據影本)申請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在保戶出險後又出現理賠糾紛或爭議,即保險公司認為保戶理賠金異常、不必要的醫療行為等,因此希望保險業者能「自律」,是否從核保上去控管。

 實支實付醫療險原本設計是「用多少、賠多少」,憑醫療單據金額給付保險金,是保險最基本的「損害填補」保單,但因為早年開放「副本」理賠,也就是醫療收據影本亦可申請理賠,即出現民眾投保多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住一次院或開刀,花費10萬元,卻可領到數十萬元的保險金。

 金管會原本要修保險法限縮複保險、副本理賠的風險,但因修法難度過高,最後決定從核保面去降低風險,希望是產險及壽險合計,只算可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是以兩家公司、兩張副本保單為限,若此保戶已有一張只接受正本理賠或自負額超過正本理賠額度者,都不用算入兩家、兩張的限額,即最多可以有一張正本理賠、一張有自負額、再加兩張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保單。

 業者也建議四大排除,一是新規定上路前已投保超過兩家公司、兩張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戶,有保證續保時不適用;二是公司團險的實支實付醫療,是員工福利且額度不高,應可排除;三是政策保險,如學生保險、災防法的救災人員等;四是旅行平安險附加實支實付醫療,若是短天期同一行程、含同業限一張。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