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再7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金管會鼓勵保險業者銷售高齡化保單 - 2019/6/15

自由時報〔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我國老齡化速度比歐美還快,預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20%,也就是進入「超高齡社會」;他強調,金管會將持續檢視修正現行法令,以利保險業者開發創新商品,鼓勵保險業者銷售或創新高齡化保險商品。

 顧立雄今天出席「退休樂活論壇」並致詞。他表示,根據國發會對人口的發展推估,2026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加上少子化的發展,15-64歲青壯年人口自2015年達最高峰後開始下降,2030年老年人口將增至559萬人。

 面對人口結構的變遷,顧立雄指出,快樂的退休生活有二個重要的決定性因素,首先是健康的身體,第二足夠的經濟來源,這樣退休後才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年長者健康與經濟的保障,可透過更完善的金融服務來強化。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已透過法規鬆綁、評鑑機制及獎勵措施等多面向,鼓勵金融機構調整資源配置,開發提供符合高齡者需求之金融商品及服務,例如鼓勵銀行持續推動「以房養老」及「安養信託」等商品,並推動「保險養老」的觀念,鼓勵民眾在中壯年就即早規劃退休資金或長照費用。

 此外,金管會除了開放保單活化、年金險及長照險等商品外,也將持續檢視修正現行法令規定,以利保險業者開發創新商品,鼓勵保險業者銷售或創新高齡化商品。

 顧立雄也強調,近期基富通執行的「全民退休自主投資實驗專案」就是建立一個全民都可以參與、且以退休為目的的定期定額投資實驗環境,金管會希望藉由這個實驗專案的拋磚引玉,帶動國人真正跨出累積退休金的第一步,提升國人對自主投資的信心,以及建立投資應自負盈虧的風險承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