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失能險又一波停售 年底前恐再調高費率 - 2019/7/13

工商時報108.7.12

只會越來越貴了。長照三寶中的熱賣款「失能扶助險」去年底到今年已陸續停賣、改款,7月、8月又有中國人壽、全球人壽及宏泰人壽要停賣部分保單、提高最低投保額度及不再受理次標準體,壽險業者表示,大家都會推出新接檔的失能扶助險,但費率或理賠內容會稍作調整,保費提高已是必然趨勢。

失能扶助險即是被保險人若因意外、疾病導致失能(即舊稱殘障),即可依失能等級表給付保險金,因為只要判定一次,即可啟動理賠,判斷標準又相對明確,因此近年來極為熱銷,光是前六大壽險公司去年就賣出近61萬張失能扶助險,遠遠超過長照險及類長照的重大傷病險。

 極盛時期,失能扶助險其實有保證最低給付有保本及無保本的保單,即一旦判定失能即開始給付失能照護金,例如保證給付10~15年,若被保險人不幸在第三年就過世,剩下7~12年的保險金就折現給受益人,但去年開始因為損失率提升,且有些理賠爭議出現,因此再保公司要求調整保單結構及費率。

 如新光人壽、台灣人壽、遠雄人壽都已陸續停售舊有保證給付的失能扶助險,換上新款保單,中壽則是要在7月中停售無保證給付的失能扶助險,全球人壽是8月要停售無保證給付的失能險主約、及有保證給付的附約,宏泰人壽則是不再接受次標準體,同時提高最低保額。

 壽險業者預估,雖然上一波停售的都是有最低保證給付的失能扶助險,但因為再保公司是看整個台灣市場的損失率,一些大型壽險公司不排除也會受到影響,亦可能進一步調整無最低給付保證的失能扶助險保單,可能是調整給付內容,如增加觀察期,亦或是調整費率。

 業者表示,部分公司的失能扶助險是癌症給付比率最高,即因癌症切除部分臟器也可能符合失能表上的失能,就會啟動理賠;亦有些是年紀衰老到最後癱在床上的失能,是否能算是失能,亦有些理賠爭議,因此保單內容可能進一步調整。

(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