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保險首例 易遊網進沙盒賣旅平險 - 2019/9/6
2019-09-06 23:28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金管會於昨(6)日公布,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與易遊網合作的監理沙盒案正式通過,是台灣監理沙盒首創保險業案例,也是國內第一宗利用「保險科技」Open API串接進入沙盒實驗,預計最快12月民眾即可在旅遊網站上直接購買旅遊平安險商品,且只需要一分鐘,即四道程序即可輕鬆完成投保。

國壽表示,以目前網路投保規定,民眾僅能在保險公司所設的網站投保旅平險。因此若想在旅遊網站購買行程時加保旅平險,用戶需經過不同平台間跳轉、重複註冊認證會員等近十道程序,整體使用體驗繁瑣。

國壽與易遊網的保險監理沙盒實驗,讓用戶可直接在易遊網上使用已註冊之會員身分投保旅平險,僅需四道程序,歷時一分鐘。往後不再是客戶尋找服務,而是服務自然地出現在客戶具有需求的場景之中。

國壽數位發展部協理林佳穎表示,國人出國旅遊的熱度始終不減(2018年國人平均每人出國0.71次),且年輕的數位族群在踏入職場後旅遊頻率隨之飆高,造就了目前國壽網路投保每年約6.4萬件中,有93%為旅平險。目前客戶投保旅平險的高峰仍落在連假前夕或是機場臨櫃投保,有需要再進一步優化。

國壽總經理劉上旗表示,多數人都習慣於熟悉的事物,數位時代的特性就是「變」和「快」,唯有改變思維和習慣,擁抱「what if we could」(中文意即如果不問如果,又怎麼知道,其實我們能夠)的精神,思考即會跳脫框架,行為也將跟著改變,結果及效能往往會出人意表,國壽勇於創新的精神,正符合監理沙盒的實驗宗旨。在金融科技技術面,國壽以微服務模式將投保流程拆分為多個模組,透過Open API將保險服務延伸至易遊網,並引進API Management平台進行維運管理。

對於網路服務中最嚴謹的資安部分更是不敢輕忽,落實五大層級管理機制,包括:網路安全機制、惡意軟體監控、裝置媒體控管、電子商務安全、及時監控機制,讓民眾可以安心在易遊網進行投保。

在台灣,隨著主管機關建置監理沙盒、創新試辦等機制,國泰人壽表示將持續引領業界透過保險創新及異業合作,讓保險在數位時代不僅是產品,更是重視客戶體驗的終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