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內部教育訓練沒落實? 保險局將要求外部訓練 - 2019/9/17

/鄭慧菁|《現代保險》雜誌 | 2019.09.17

 

本文重點:保險局研議「登錄業務員每年應接受6小時外部排定的法令遵循課程」,業者擔心這樣的規劃方向是要把業務員綁在教室裡,而且新人第一年進來就要為上課繳不少費用,認為新措施根本是外部單位在搶錢。

全台38萬壽險業務大軍,登錄前5年,每年要接受9~12種課程的在職教育訓練,除了實體課程,保險公司也建置數位平台,提供業務同仁多元學習管道,不過,日前保險局指示壽險公會召集產險公會、保經代公會及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共同討論辦理業務員法令遵循教育訓練課程相關事宜,似乎覺得保險業沒有落實教育訓練,研商登錄業務員每年應接受6小時「外部」排定的「法令遵循」課程,有業者私下抱怨,這項措施根本是外部單位在搶錢。

根據「人身保險業務員教育訓練要點」,壽險業務員自登錄後第1年度內,必須參加所屬公司辦理的教育訓練至少30小時,內容須包括商品知識、初階行銷技巧、風險選擇與實務、社會保險、生活設計與壽險、壽險生涯規劃、基本保險法規、年金保險(含傳統型及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道德規範等9種課程。

自登錄後第2~5年度內,每年必須參加所屬公司辦理的教育訓練至少12小時,內容須包括保險法令及相關法規、增員與選才、組織與訓練、風險管理與案例解析、電腦與媒體運用、工作管理與客戶經營、保險與稅務規劃、退休規劃與年金市場、投資規劃與理財工具、投資型保險商品、進階行銷技巧、商品介紹等12 種課程。

登錄第6年度以後,每年必須參加所屬公司自行排定的教育訓練課程。

因為保險業務員人數龐大,再加上課程種類繁多,各保險公司教育訓練幾乎都採線上模式,但近日保險局質疑業者沒落實訓練,因此召開會議研商「產、壽險公會辦理業務員教育訓練可行性」,並指示登錄業務員每年應接受6小時外部排定的法令遵循課程,此課程將由壽險公會、產險公會、保經公會、保代公會、保發中心辦理。而上課管道則由保發中心官網或會員公司向壽險公會申請認證控管業務員線上學習機制(比照保發中心控管學員上線機制)後至自有平台上課。

業者表示,申請認證必須要繳一筆費用,以之前修法要求保險公司一定要上公平待客原則為例,單一公司採購保發的教材就超過20萬~30萬元,而且每年都要重新購買,而教材雖然是請教授來錄製,但製作的品質也是很不好。「現在業務員光是法令要上的課程就太多太多了,如果新辦法真的落實,我們新人第一年來就要為上課繳不少費用……」業者忍不住替新人抱怨。

至於法令遵循課程的內容,會議中表示「以主題式授課為主,重要相關法令規定為輔呈現,表現方式以現行常見的案例解析涉及的法令,至於未論及的其他重要法規,則做重點式講解,以利業務員吸收及建立法制觀念。」

不過,業者表示「公會規定的科目跟保發之前開發的一些教案非常學術,業務員其實啃的很辛苦,我們自己做這些教材,都會盡可能貼近同仁的語言。」再者,「這樣的規劃方向是要把業務員綁在教室裡,」業務員該如何做業務?大家問號一大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