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失能發病年齡大為降低 30~44歲、50~59歲比例最高 - 2019/9/26

衛福部身心障礙年齡分布統計,65歲以下比例高達58%,其中又以50歲至59歲、30歲至44歲比例最高,正值工作年齡就得面臨因失能衍生的長期照顧問題。

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甚至有長達30多年的案例。若以中長期照顧計劃的支出來看,光是每月照護服務費及材料費就要3.5萬元,每年支出就達42萬,且不含輔具措施等一次性費用。

全球人壽表示,民眾可以從3點了解失能扶助險保單,選擇適合自己商品。

特色1:給付明確多重保障

一般保險給付時需經過醫師確診且符合失能程度表,依保單條款加以理賠。

譬如說,保單載明若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1-11級失能,有的保單會依據保險金額的3倍給付一次性失能慰問保險金。

若是1~6級失能,首年則依據保險金額的24倍給付一筆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且第2年度起若生存還可每月領取重大失能生活扶助金,做為每月照顧服務費用的財務來源,給付不超過本契約滿期日之前1日,且本公司累計給付之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最高以保險金額之600倍為限。

還可以了解保單是否提供繳費期間失能,可以豁免續期保費的功能。

有的保單會提供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無重大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若在繳費期間因意外或疾病導致1~6級失能時,不分失能程度給付相同金額,亦可豁免續期保險費,且保障期間持續有效。

特色2:繳費期滿保障加倍20%

目前新推出的失能扶助險保單中,有的會在繳費期間、保戶未申領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一旦繳費期滿後保障全面加倍20%。

以保額3萬為例,若1~11級失能即可領取失能慰問保險金9萬元,可再加上無重大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的1.8萬元。

若為1~6級失能,首年即可領取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72萬元,加上無重大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的14.4萬元,且第二年度起每月領取重大失能生活扶助金3萬元起,可再加6,000元起的無重大理賠紀錄增額保險金,保障再升級。

特色3:長期失能兩段式加碼

譬如說,民眾挑選保單會看到,若為1~6級失能,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將依照重大失能給付保單年度加倍給付,給付第11年起加碼15%、第21年起再加碼10%,非依照失能程度計算給付。

也就是說,若診斷確定為1~6級失能時,該第一重大失能給付保單年度,將按保險金額的24倍給付重大失能生活扶助保險金,且自第2~10年之每月給付為1倍保額,且於第11年起給付1.15倍保額、第21年起給付1.25倍保額,兩段式加碼補強照護所需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