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投資型保單10年成長198% 壽險公會:儲蓄險將大幅減少 - 2019/10/27
文/何楷平 | 《現代保險》雜誌 | 2019.10.17 (新聞)

 


本文重點:金管會整頓儲蓄險,現在代表業界的壽險公會坦言「儲蓄險將大幅減少」,而且未來投資型保單占比將大幅提升。

金管會力推保障型商品,就連代表業界發聲的壽險公會都坦言「儲蓄險將大幅減少」,而且過去靠儲蓄險,賺取高額手續費的銀行通路,未來恐怕不再是商品占比過半的通路王,銀行通路銷售占率,也將大受影響。

金管會預計明(2020)年調整儲蓄險死亡保障門檻,實施死亡保險門檻比例原則,最快可能在明年開始上路,整頓高儲蓄保單,讓保險回歸保障。

與此同時,壽險公會發布最新統計,截至2018年底,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達5,033億元,10年成長198.76%,與傳統型保單10年15.84%的成長率相比,可見投資型保單在市場地位,已不容小覷。

不過,投資型保單爭議時有所聞。專家提醒,投保投資型保單時,必須留意業務招攬爭議、匯兌風險等。

例如2007年一名陳姓男子,向業務員以躉繳方式投保壽險,直到幾年前業務員通知,保單帳戶價值不夠扣繳危險保費,陳男才知道自己買的是投資型保單。由於諸如此類的爭議,在投資型保單相當常見,所以主管機關對投資型商品的銷售規範要求較嚴格,去(2018)年11月在〈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自律規範〉中,還新增「銷售投資型保單給70歲以上客戶,必須錄音錄影」的規定。

此外,如果買的是外幣型投資型保單,也會有匯率風險,這些都是投保時該留意的事,不過,只要清楚瞭解商品特性,投資型保單也是一個多元的保障工具,且兼具保障與投資功能。

壽險公會認為,在接軌IFRS17之後,過去民眾熱愛的儲蓄險保單,將大幅減少,預估投資型保單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