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儲蓄險將變貴…專家分析:現在不買「明年只剩定存可以挑」 - 2019/10/28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明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民眾若要購買同樣內容的保單,尤其是提高保障本質的「高利率儲蓄保單」,也將與被保險人的年齡、保障額度調整,保費一定變貴。錠嵂保險經紀人更直接表示,民眾在考慮需求後,今年若不買儲蓄險,明年儲蓄險絕版後,僅剩定存可以挑。

 

「預定利率」分為兩種,一種是擁有調幅決定權的金管會所宣布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另一種是保險公司提供保戶的「保價金預定利率」。錠嵂保經解釋,保價金預定利率指保戶所繳的保費,一部分經由保險公司拿去投資後,「預計」可得到的投資報酬率,通常是保單的年增率;由於該利率固定,因此不會因保險公司投資費用高低而有所改變。

 

也就是說,當金管會決定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未必會造成保費調漲;但當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時,壽險業者的提存金額將變得更高,壓力變大且利潤被擠壓,因此,壽險公司為了避免出現差損,就會計畫在保單上獲得更多的費用。

 

預定利率之所以會影響儲蓄型商品,是因為投資報酬率將反映在保戶所繳的保費上,而且兩者成「反比」關係。錠嵂保經表示,當預定利率越高的保單,所繳保費會越低;而預定利率越低的保單,保費就會變高。不過,各家保險公司的儲蓄險還本能力和增額速度也不盡相同,畢竟保費漲價仍依據費用成本與獲利能力決定。

原文網址: 儲蓄險將變貴…引爆絕版搶買!專家分析:現在不買「明年只剩定存可以挑」 | ETtoday保險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027/1566432.htm#ixzz63dzXa1J7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