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實支實付保險優勢在哪?強在雜費補償能力 - 2019/11/2

2019-11-01 14:24聯合晚

實支實付保險之所以受到市場熱議主要是因為健保制度更迭,加上科技進步,醫療技術推陳出新,病患若欲採用科技手術或是新醫材,多得自掏腰包自負醫療費用,而「實支實付醫療險」的雜費補償能力會比「終身醫療險」以定額給付來得強。

健保自2016年全面實施 「DRGs包裹式給付」,也就是所謂「同病同酬」概念,健保將同一種疾病的類似治療方式放在同一組,無論醫生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都設有給付上限。

通常民眾會向醫院申請醫療收據以申請保險理賠,部分保險公司會要求「正本收據」,部分保險公司則可以接受「副本收據」,也就是請醫院蓋上「與正本相符」的印章,就可以拿這個副本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實際上,部分民眾無論是因為業務員規畫或是擔心醫療費用越來越貴,會投保多張實支實付醫療險,就有民眾在網路上分享他買了五張實支實付醫療險;實支實付保單限買三張之後,副本理賠保單將不能無極限的買下去。

保險的原意是損害填補功能,新規定將能遏止少數民眾把住院看作賺錢,濫用醫療與保險資源;其中醫療險、意外險分開計算,學生保險、旅平險、由公司付費的團保、信用卡附贈的保險、汽機車附加的駕駛人傷害險等保險商品也不會計入張數計算。

已投保者也無須擔心,新制並不溯及既往,如果原本就已擁有超過三張醫療或意外實支實付保單,不會受到新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