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死亡保障門檻調整 儲蓄險保費將至少漲5% - 2019/12/2

2019-12-01 00:51經濟日報 

金管會保險局與壽險公會研議傳統型人壽保險死亡保障門檻,預計最快本周二(3日)公布。據悉,保險局近期已拍板,被保險人30歲以前死亡保額至少須為保價金190%,到90歲前死亡保額不能低於保價金,預估明年7月上路。

對民眾來說,明年儲蓄險短期內部報酬率(IRR)將下滑,加上明年元旦起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明年儲蓄險保費至少漲5%以上。

為讓保險回歸保障本質,保險局5月召集全體壽險董事長開會,宣布將訂定傳統型人壽保險死亡保障門檻,確保民眾買到的儲蓄險保單含有死亡保障,而非大部分是理財成分。

保險局官員說,影響最大的是俗稱的儲蓄險,包含目前最受歡迎的利變型壽險;目前保險公司部分商品設計,生存還本導致儲蓄比重較高,訂定死亡保障門檻後保障比率將拉高,生存還本比重降低。

保險局最快周二公布傳統型人壽保險死亡保障門檻,也就是死亡保額對保價金或帳戶價值的比率。據悉,保險局近期已拍板,被保險人30歲以下,死亡保額至少要在保價金的190%,比率隨著被保險人年齡層增加逐降,71到90歲為102%,90歲以上才回到100%。換言之,被保險人一直到90歲之前,死亡保額都不可以低於保價金。

為避免出現保費懸崖,保險局初步規畫死亡保額門檻明年7月才實施。因為明年元旦起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明年保費確定上漲2%到3%,若加上死亡保額門檻,明年儲蓄險保費至少漲5%以上,錯開上路時間可給業者緩衝時間,民眾明年下半年後新投保的儲蓄保單才會適用死亡保額新制。

錠嵂保經北五營業處襄理陳柏均表示,死亡保額比率提高讓保險業成本加重,保險公司要重新設計商品以符合金管會規定,保費才會調漲。從民眾角度看,儲蓄險不再像過去這麼吸引人,若想達到跟現在一樣的效果,要付出較多保費,或是更多時間。

目前高儲蓄保單,初期死亡保額約在保價金的100%以上,但隨保價金提升,死亡保額逐步降到保價金的100%,約五、六年後解約不只保本還保息;但未來訂定死亡保額門檻後,若民眾希望保本保息,就必須放更長時間,不再是三、五年就獲利了結。從保障角度看,繳同樣保費,過去可能只能買到100萬死亡保額,未來可買到140萬,買保障變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