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身心障礙投保率10.8% 兩業者推弱體保單 - 2020/1/2

文/楊佳真| 《現代保險》雜誌

 

【本文重點】全台身心障礙人士約有117萬人,但觀察近6年,身心障礙者的壽險新契約件數每年平均約2.2萬件,截至今(2019)年7月,共有12.7萬身障者投保,相當於僅10.8%投保率。

金管會統計,身障者投保包括人壽保險、傷害保險、健康保險及年金保險在內,到今年6月底有效契約超過20萬件,平均每位身障者僅0.1張保單。

雖然另外還有政策性的微型保險,累計承保達8.6萬人,不過額度僅50萬元,保障太低,而且只有人壽保險,身障者最需要的醫療保障,還是缺乏。

身心障礙者買不到保險並非空穴來風,首先,身障者幾乎都會被要求體檢;接著有些人是直接被拒保,連原因都不知道;有些人則是被要求加費、多付2倍保費,在無力負擔下只好放棄;或者被以限制保額或承保範圍的方式承保。

目前業界有2家公司針對身心障礙者推出個人專屬弱體保單,台灣人壽的A保單是針對輕、中度身障者提供終身住院醫療險,主打免體檢、醫療險日額不累算、壽險+醫療險雙保障、涵蓋住院及手術,投保上限60歲。自2018年9月開賣以來,已銷售100多件保單。

另一張中國人壽的B保單昨(30)日開賣,針對輕度或中度視障、語言障礙、肢體殘障以及聽障者,提供壽險、意外險及意外醫療保障,訴求免體檢、到府理賠,投保上限5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