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買南非幣配息基金 多一個動作領息更穩定 - 2020/1/17

台灣投資人向來喜愛外幣計價的債券配息基金,「高配息」是最大的誘因,其中又以南非幣澳幣最受青睞,要提醒投資人,貨幣波動度可能高於你的想像,務必用「一籃子貨幣」分散風險,才不會讓匯率吃掉原本該到手的高額配息。

在討論如何選擇基金計價貨幣之前,有一個觀念投資人必須先認識,貨幣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價值儲存」,換句話說,能保留越多購買力,此貨幣就越成功。

投資亦然,台灣投資人生活所需的是新台幣,當投資贖回時,必然希望換回來的新台幣能增加,關鍵除了標的績效好壞,還受到該國貨幣兌新台幣的表現影響,因此貨幣配置越集中,匯率風險就越高。

許多人為了分散風險,會採取「南非幣一半、美元一半」的策略,這樣一來就真的沒煩惱了嗎?

南非幣美元各半的組合,拿來與一籃子貨幣相比(除了南非幣之外,包含美元英鎊日幣人民幣,比例為美元 50%,其他貨幣均分剩下的比重)。3 年、5 年或 10 年的年化波動度,美元南非幣各半都大幅高於一籃子貨幣組合。

基金教母蕭碧燕提醒,匯差不只會影響基金淨值的呈現,還可能會影響到「配息」。透過南非幣打造高配息投資組合的投資人,更不可忽略分散多元貨幣的重要性,以免在煩惱股債配置、為配息犧牲債券品質等問題後,卻為了選錯基金計價幣別,最後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