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利變保單將降息 分紅縮水 - 2020/3/22

2020-03-21 23:52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美國3月以來累計降息6碼(1.5個百分點)、台灣也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國泰、富邦、南山等大型壽險公司主管昨(21)日不約而同指出,美元與新台幣利率變動型保單的宣告利率,4月1日料將普遍調降,降幅預估在1碼到2碼間。(責準率估下修 保費看漲)

 

大型壽險公司主管預期,美元利變保單降幅會大於新台幣,以反映聯準會降幅大於中央銀行。連動所及,目前宣告利率約在3.2%~3.5%的美元利變保單,多數將揮別「3」字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新台幣部分,目前宣告利率約在2%~2.3%,以調降1碼預估,也有不少保單將揮別「2」字頭。

 

宣告利率調降跟民眾荷包有何關聯?壽險公司主管說,利變保單給民眾的增值回饋分享金,是用保單價值準備金來計息。

假設保單的保價金有100萬元,宣告利率每調降1碼,保戶未來一年可拿到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將減少2,500元。

利變型保單去年以來掀起降息潮,不含今年4月1日即將調降這次,新台幣部分,去年來累計調降0.3到0.8個百分點;美元部分,累計降幅也有0.2到0.45個百分點。

大型壽險公司主管說,預估4月1日這次,美元與新台幣的宣告利率降幅在1碼到2碼,主因聯準會迅猛降息6碼後,台灣的銀行業大約反映一半,美元定存利率約降3碼;壽險公司與客戶的契約關係多半比銀行的還長,覺得應該平緩一點,但就算3碼再砍半,至少也要降個1.5碼才夠。

另一家大型壽險公司主管也說,現在利率已經躺平,很多壽險公司受不了,除非公司有特別考量或保單型態特殊,否則宣告利率調降勢在必行。

他並解釋,壽險公司調降宣告利率,與利差損沒有關係。利差損意指壽險公司的投資報酬率低於保單預定利率,利差損要看長期才有意義。

宣告利率屬於分紅概念,壽險公司在利率上有賺到錢,據此回饋給保戶。國內利變保單目前有兩大型態:月宣告、年適用,及月宣告、月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