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壽險降準 鷹派鴿派吵翻天 - 2020/4/2

 2020/04/02

工商時報

降不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壽險業也出現鷹派與鴿派之爭。光是4月宣告利率就吵翻天,壽險業對於下半年是否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更是吵不停,降息派與維持不動派僵持不下,  最後壽險公會啟動投票,降準派以些微票數勝出,其版本是建議金管會下半年新台幣保單降2碼、美元降3碼,並搭配相關配套。

壽險公會表示,由於堅持下半年責準利率不要動的公司也不在少數,所以也會將另一案即暫時觀望、等2021年初再一併調整的方案,同時交給保險局,由保險局最後決定。

 部分壽險業者指出,責任準備金利率只要降1碼(0.25百分點),保費就會貴15~20%,美元保單一次降3碼,保費就是要漲45~60%之間,新台幣保單則漲30~40%,再加上7月1日要上路的死亡保障門檻,下半年保費恐「漲翻天」,在此時刻外界觀感恐不好,所以建議先不要動,若疫情過去,也許利率就會回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公債利率不斷探底,保單責任準備金是依公債利率計算,依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降到0.7%以下,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亦降到0.5%以下,與去年底算出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即美元長年期有2.25%、新台幣1.75%已有極大落差。

 國泰人壽方面即強調,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壽險公司「保證利率」的依據,本來就應是無風險利率來決定,不是用投資報酬率,無風險利率短期內不會上升,若責準利率不調降,壽險業的利差損恐加劇,所以建議要即時反應,下半年就必須調整。

 但因為有一些中小型公司作業不及,加上有死亡保障門檻要在7月1日上路,恐無法如期調整,因此建議保險局責準利率調降加上死亡門檻一併延到9月再上路,多給二個月作業時間。

 金管會認為,保單訂價應適時反應市場利率,否則多作一年的高利率保單,創造新的利差損,就更不利接軌IFRS17,但金管會也希望壽險業先整合出共同意見,再搭配保發中心算出的方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