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下班路上無照駕駛車禍 勞保、強制險怎麼賠? - 2020/4/8

文/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 保險消費者服務中心 | 2020.04.08

台中張太太問

我兒子唸高工進修部,白天在電子廠工作。有天兒子下班騎車趕往學校途中,跟一輛小貨車相撞,因為安全帽沒繫好,導致臉部嚴重擦傷,門牙還斷了六顆,住院治療了三天,目前還在家中休養。這段期間工廠都沒有給薪水,還說因為兒子是無照騎車不能算職災。

請問,工廠的說法對嗎?兒子可以申請勞保給付嗎?另外,無照騎車會影響保險給付請求權嗎?

中心顧問答

一般認知的職業傷害,大多指發生在職場上或因執行職務所導致的意外傷害事故,不過勞工保險對職業災害的認定,還將「上、下班途中」、「因從事二份以上工作而往返於就業場所之應經途中」所發生事故而導致的傷害,視為職業傷害。此外,在學學生或建教合作班學生,在上、下班時間,直接往返學校與就業場所途中發生事故而致的傷害,也算是職業傷害。

也就是說,一般上班族、兼差族、打工族及補校或夜校生,在往返通勤的路程也納入職災保障。

無照駕駛受傷 就不算職災?

但為了維護公序良俗,勞保職業傷病審查準則制定時,特別規定如果被保險人是因為下列情況所導致的傷害,就不能認定為職業傷害:

◉非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私人行為。
◉未領有駕駛車種的駕駛執照駕車。
◉受吊扣期間或吊銷駕駛執照處分駕車。
◉經有燈光號誌管制的交岔路口違規闖紅燈。
◉闖越鐵路平交道。
◉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吸食毒品、迷幻藥或管制藥品駕駛車輛。
◉駕駛車輛違規行駛高速公路路肩。
◉駕駛車輛不按遵行的方向行駛或在道路上競駛、競技、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車輛。
◉駕駛車輛不依規定駛入來車道。

算不算職業傷害差很大

張太太的兒子白天工作,晚上進修,在下班騎車到校途中發生車禍,依勞保職業傷病審查準則,只要是在正常時間及正常路線,就可認定為職災事故,除了可依勞基法要求雇主提供相關職災補償(包括必要的醫療費用、無法工作期間的薪資,治療終止身體若遺存殘廢的殘廢補償,或不幸身故的死亡補償等)外,還可申請比普通事故優渥的勞保職災給付。

不過,因為他是無照騎車受傷,屬於勞保職災審查準則所排除的情況,因此就如工廠所說,張同學車禍受傷不能算是職災事故,只能依普通傷害向工廠請假,至於可請假的天數與薪資,就依勞工請假規則,普通傷病假一年以三十日為限,而在三十日內雇主應給予半數工資。

非職災仍可領 勞保普通事故給付

雖然張同學的情況不能被認定為職業傷害,但仍可申請勞保普通事故給付。以他住院三天,牙齒斷了六顆來看,在補償薪資的勞保傷病給付,因設有三天等待期,若住院未超過三天就不能申請,但在牙齒部分,依規定若因意外導致五顆以上牙齒缺損,則可請領二個月的失能給付。假設張同學的月投保薪資為三萬元,那麼就可領到六萬元的勞保失能補償金。

無照駕車受傷 仍受強制車險保障

至於強制車險,因採無過失主義,也就是無論受害者是否有過失(除非是故意或犯罪行為),都可依規定申請強制車險給付,而且可直接向對方的保險公司提出要求。

以張同學的情況,若有健保不給付的診療費用、往返門診就醫或出院的交通費用等,都可申請強制車險的醫療給付。此外,五顆以上牙齒缺損,強制車險也提供十萬元的殘廢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