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健康險狂賣百億 專家:防疫保單非必要 - 2020/4/19

蘋果日報  2020 04 19

受到疫情影響,國人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迫使國人正視自身保險缺口,加上保險公司開發「防疫保單」及保險業務員力推之下,健康險今年以來熱銷百億元,創下新高。專家提醒,民眾下手前務必先了解是否「真的有缺」,防疫保單也非必要。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第1季全體壽險業者賣出破百億元的健康險,且其中8成是透過保險業務員通路銷售,可見推銷力道之大。健康險銷量得以一枝獨秀,業者透露,主要與疫情升溫及取消法定傳染病等待期造成的效應,也跟部分業者推出「防疫保單」有關。
 
取消等待期的壽險業者還有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與保誠人壽,共有57張現售醫療險、手術醫療或實支實付醫療險保單。其中南山人壽有17張現售醫療險保單最多,新光人壽則有15張住院醫療、手術醫療及實支實付醫療次之,國泰人壽也有10張住院醫療險、中國人壽有9張、三商美邦人壽6張、保誠人壽10張。
 
有推出防疫保單的業者,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與新光人壽,且以定期住院醫療日額險為主。國泰人壽主打確診病患可領4~5倍的住院日額保險金;富邦人壽與新光人壽則是法定傳染病皆可理賠,若確診住院治療有3項保險金可領。
 
保險專家劉鳳和認為,防疫保單為住院醫療險包裝而成,並非在防疫期間非買不可的保單,已經有住院醫療日額保險的民眾,根本不需要再買新的保單;且比較近期的保單,理賠範圍都已經涵蓋法定傳染病,且在金管會的要求下,多數保險業者也決定理賠會「從優從新」,建議民眾先回頭檢視自身的保單內容。
 
萬千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