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降息潮來襲 壽險保費喊漲一成 - 2020/4/20

2020-04-19 23:33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各國紛降息救經濟,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也面臨調降壓力,金管會研議下半年提前調整利率,上周五(17日)找業者會商,會中多數主張新台幣保單降1碼、美元保單則降2碼至3碼,初估每降1碼,保費將上漲5%至10%,金管會將在5月作決定。(壽險責準率 7月下調

 以往金管會都在每年11月,公布下一年度各幣別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今年因新冠肺炎侵襲,各國央行競相降息,為免與市場利率脫節太大,國內壽險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也面臨提前調降壓力,一旦提前至7月調降,將是國內史上第三次提前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月表示,金管會正檢討責任準備金利率,外界擔心準備金利率一旦調降,保費將變貴,「這是什麼時代,美國利率都降到快零了」,顧立雄說法,被外界視為暗示保單準備金利率調降將無可避免。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上周五召集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壽、台壽等壽險業者,及保發中心、精算學會代表等開會,討論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案。

根據壽險公會提出的建議案,新台幣保單利率降幅1碼至2碼;美元保單利率降2碼至4碼。與會業者各有看法,據了解,會中多數業者建議,以目前市場利率,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應調降1碼,以繳費期六年以上、保單存續期間在十到20年者為例,目前責任準備金利率1.5%,可降至1.25%等。

至於美元保單降幅更大,以上述相同繳費及存續期間者為例,目前利率是2%,可降至1.5%,降幅2碼。

部分與會壽險業者解讀,會中結論是兩案並陳,不降利率或新台幣、美元保單利率各降1碼。不過,施瓊華表示,上周五會議當場並未作成任何決定。

官員表示,上周五聽取業者意見,有人主張不要提前調整,大家聲音不同,金管會內部還要再評估。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