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低保費回不去 明年恐再漲 - 2020/5/12

工商時報  2020/5/12

低保費「真的回不去了」。壽險業者表示,7月1日之後,愈年輕投保、繳費期別愈短、儲蓄險成分愈重的保單,保費調漲幅度愈高,甚至不排除漲幅達40%,所以若有投保打算,5、6月可提前規劃,否則差二個月,保費將差很大。

同時,這次責準利率調降並未「十足反應」,即市場利率仍是比調降後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更低,若年底前未改變,則明年初責準利率還是可能再降,保費還要比7月1日再調升。

 2020年初責任準備金利率已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保費已比去年提高,今年7月再降一波,保單責準利率應是史上新低。

如果再加上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準機制等新措施,下半年保費會更貴、保單內部報酬率(IRR)可能再降低,同樣1千萬元,保單預定利率4%跟1.5%,20年後一個是2,100多萬元,一個是1,300多萬元,要靠保單存退休金,難度將提高、時間要拉長。

 壽險業者分析,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降1碼,如目前最紅的六年繳費增額終身壽險,即儲蓄成分較重的保單,保費至少貴10~20%,美元降2碼,保費貴20~40%左右,且愈年輕投保保費漲愈多。

 若繳費期別再減為躉繳、2年期或4年期,保費漲幅又比6年繳貴更多,就是儲蓄愈重、投保年齡愈輕、繳費期別愈短,保費漲幅愈高。

 但壽險業者也表示,年輕人的保費漲幅較高,可是年輕人的保費也較便宜,即便20歲漲幅40%,保費仍是比40或60歲投保便宜很多,且愈早投保,複利效果才更明顯

 

 

若是終身死亡險,即沒有儲蓄成分的保單,新台幣平均約漲10%左右,若是美元保單則約15~20%,若是健康險,漲幅約5%,但也有壽險公司表示,下半年健康險不調漲,先自行吸收準備金調漲的成本,衝刺健康險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