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儲蓄險的最後一月 7/1起要有當遺產的準備 - 2020/5/28

2020/05/27  工商時報

保單大改款即將進入倒數最後一個月,壽險業者表示,7月1日之後,保證利率的不分紅保單、醫療險等勢必變貴10~30%不等,至於利變保單則因死亡門檻法則,內部報酬率(IRR)少1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若宣告利率再下降,則出場時間將延長。

簡單來說,現在不少保戶投保利變壽險,若七年想提早解約出場,新台幣保單的IRR約0.8~1%,7月1日後若宣告利率不變,則七年出場IRR約降到0.7~0.9%,撐一點還是有1%的機會;美元保單現在七年IRR約2~2.3%多,7月1日後還是2~2.2%附近。

 但若下半年資本市場再變化,債券利率再探低,宣告利率若再下降,新台幣保單七年IRR也就可能跌破1%,屆時可能要拉長到10年出場,甚至作好當遺產傳承的打算。

不過,雖然7月1日有死亡門檻法測、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低於零等新制度上路,且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1~2碼,但因為上半年壽險公司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資本市場波動,宣告利率已調降,新台幣跌破2%,美元理財型利變宣告利率也多跌破3%,買氣已受衝擊,所以5月至今似乎無太大的停售效應。

 在現有儲蓄險停售前的最後一月,壽險公司目前也在低調的「提醒」保戶注意,但因為保險局嚴格限制以「停售」作宣傳,抓到會被重罰,所以各公司也不敢公開宣傳「明星商品」,或出現太大的停售效應,以免被盯上。

 壽險業者分析,如果是傳統不分紅保單,如近期熱賣的六年繳費年年還本終身壽險,及醫療險、失能險、長照險等,7月1日保費就會明顯拉高至少10%以上。

 

 但若是利變保單,如現在各家主力商品利變壽險,可靠宣告利率支撐,責任準備金利率下降造成保單預定利率下降,即保證利率可能降1~2碼,但若宣告利率不變,增值回饋金反而變多(宣告利率減預定利率,乘上保價金等於增值回饋金),僅有門檻法則影響IRR約10個基本點。

 唯一的變數就是宣告利率再降低,屆時投報率就會明顯不如現在,宣告利率並不保證,就是未來保戶的IRR也要像股票一樣,看行情決定投報率及出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