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你的醫療險夠嗎? 檢視3費用 - 2020/5/31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7/4602581

020-05-31 02:23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今年突發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多民眾警覺需要檢視家庭成員的醫療保險缺口,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二○一八年國人平均每人有三張健康險保單,到底夠不夠?專家建議應從三大費用來檢視醫療保障。

 台灣人壽表示,一般住院時會有三類費用,包括病房差額費、手術費、雜費,可從這三點了解自身醫療保障。

 首先,在病房差額費部分,根據壽險公司內部資料分析,購買健康險的保戶平均住院一天日額保險金近兩千元,但六十一歲以上的保戶平均日額保險金卻未達一千五百元,住院若選擇單人房就得另自付差額。

依目前病房費來說,北部私立醫院的雙人房約每日兩千元至三千元、單人房約四千至五千元,若希望在住院時可以住雙人房,那保額就至少要每日兩千元以上。

 雜費部分,游琇雯表示,通常在醫療險保單條款裡稱為「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指健保不給付的額外雜項花費,在上限內花多少賠多少。雜費可補足手術、病房外的高額支出,例如醫療設備使用費、特殊材料費、新藥物費用等。

 台壽表示,實支實付醫療險中有雜費給付,保額內可憑醫院收據申請理賠。以常見的婦女病子宮肌瘤為例,若採腹腔鏡治療雜費約五至六萬、新式達文西微創雜費約十四至十六萬,以現在醫療水準來看,建議雜費限額不低於十五萬。

 游琇雯提醒,實支實付醫療險中通常會將住院差額費與雜費一起看,住院差額費投保的保額越高,雜費上限就會越高。以目前市面上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說,投保兩千元住院日額,雜費上限約六萬至十七點六萬不等。需留意部分保單是將手術費與雜費合併計算上限,建議民眾最好選擇分開計算。

 手術費部分,游琇雯表示,建議手術限額應不低於廿萬,在理賠時保險公司會看是動什麼手術,再去對應保單條款中手術理賠的比例。舉例來說,某保單手術費用最高上限廿萬元,保單條款內明訂割盲腸手術只會理賠兩成,也就是理賠四萬元,就算該保戶割盲腸手術費用達六萬元,仍僅理賠四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