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別等了!零利率持續到2022年 保費恐續調漲 - 2020/6/14

 

 

疫情趨緩後,經濟似乎該逐漸復甦,但情況好像不是如此。美國聯準會(FED)已公開放話,零利率將延續到2022年,加深中央銀行6月再降息的可能性。由於先前公布的下半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並未完全反映市場水準,年底有可能再調整一次,屆時保費調漲也會繼續跟著連動。

聯準會(Fed)10日承諾「至少」維持現有買債步調,並預測利率會保持接近於零到2022年為止,原因是疫情危機將在短期內嚴重影響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貨膨脹,為中期經濟前景帶來極大風險。悲觀消息一出,美股狂洩逾6%,台股12日開盤跟著暴跌,熱錢開始尋找避險港口。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外資積極匯入下,11日繼續衝高,盤中直接衝到29.53元兌1美元價位,續寫2018年5月上旬以來新高價位,近期可能挑戰29.5元的大關。特別的是,11日台股已先大跌,但外資卻持續大買台幣,今天台股重挫,台幣匯價聞風不動,顯示台美之間可能的利差及匯兌收益,是吸引外資匯入的原因之一。

央行將在6月18日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目前外界認為央行極有可能再降息1碼,以便因應市場變化。如果台美之間有利差空間,美元熱錢因而大量流入台灣,會讓台幣過度升值,不利外銷出口,而外銷出口又是台灣經濟的支柱,即使升值擋不住,央行也不會坐視台幣短時間升的太猛。

先前美國聯準會降息6碼後,央行降息1碼因應,保單責準金利率依公式計算,新台幣應降5碼、美元降3碼,但因為變動過大,會使得死亡保障門檻必須重新計算,因此最後決定縮小降幅,新台幣保單只降1碼,即0.25個百分點、美元保單降2碼,即0.5個百分點,調降幅度並沒有完全反映市場利率水準。

原本壽險業可能預估,疫情短時間可望趨緩,屆時經濟會報復性反彈,利率也會跟著回升,即使責任準備金利率沒有完全反映到位,仍然不會有太大衝擊。但如果聯準會短時間沒有要回收資金,那情況可能就有變數,更何況美國實施負利率的聲音一直存在。因此,年底責任準備金利率再調降的可能性也跟著存在,明年保費再漲的機率也會變高。

低率環境的另一個影響,是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有可能持續下調。壽險業為了反映市場利率及成本,4月曾讓利變型保單出現史上最大的降息潮,台幣、美元保單分別跌破2%、3%,一旦央行再降息,7月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也可能跟著再調整,保戶荷包也將再度縮水。

如果有保險規劃的需求,卻處於觀望狀態的人,可能要積極一點。因為離7月保單改款、保費調漲,只剩半個月,下半年的保險市場暫時也沒有樂觀的理由,明年保險商品跟保費依舊充滿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