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保險局近日將公布 65歲以上買投資型保單得錄音錄影 - 2020/6/16

2020-06-15 20:11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637388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5)日接受訪問提及他上任後將強化金融教育,是一場沒有終點的競賽,尤其是對高齡銀髮理財方面,內容上跟形式上要多一些調整。

保險局長施瓊華也首度證實,65歲買投資型保單未來將要錄音錄影,近期就會有結果。但她也說「年齡從70歲下調到65歲,設備增加很多,擴充要成本,因此會給業者調整緩衝期,應該最快第3季會開始實施。

 新冠疫情影響,投資型保單連結境外基金、債券等,淨值大減,加上投資型保單一定得綁壽險特性,死亡風險隨年紀愈高,每月所繳的危險保費越多,若補不足就扣帳戶價值,保單可能失效,立委吳秉叡5月中旬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表示,高齡銀髮族信任理專,買進投資型保單,花高額保費,卻因新冠疫情帳戶價值直直落,近來糾紛頻傳,呼籲銀行與壽險業者注意,有些商品確實不適合銷售給高齡者,金管會也承諾研議下修買投資型保單需錄音錄影的年齡門檻。

 2018年11月金管會要求70歲以上高齡者購買投資型保單,保險業錄音錄影,確定保戶了解保單特性、風險及確認投保意願,2020年1月擴大範圍,凡有解約金保險商品都要「錄音或錄影」,並交代資金來源,否則無法核保,記錄過程須保存至保險契約期滿後五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衝擊下,更突顯高齡者買投資型保單的風險,保險局和業界討論結果決定下調錄音錄影年齡門檻至65歲,但只限投資型保單,而且因為需要擴充設備等,因此會給予業者一定時間的緩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