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保險區塊鏈試辦 1家送件11家同步理賠 - 2020/7/1

蘋果日報【廖珮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同意11家壽險公司運用區塊鏈技術申請試辦「保全、理賠聯盟鏈」服務,未來保戶只需要送件1家,有參與的11家保險業就可同步啟動理賠,簡化保戶申請流程、縮短理賠及保全服務(例如更改地址或電話)申請時間。7月1日起開始試辦,試辦期間為半年。

7月1日起試辦半年

11家保險業者,包括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元大人壽、中國人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等9家壽險業者,及國泰產險、富邦產險等2家產險業者。
過去保戶要申請理賠,都要一張張去送件申請,耗時又麻煩,申請證明文件要準備多份,申請書也要填寫多份。7月1日起,保戶只需向國壽遞件申請,其他兩家壽險業就可同步理賠,可提高理賠效率。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舉例,若民眾為上述11家中的A公司保單要保人,同時也是B、C公司保戶,7月起只要在其中一家線上辦理保單個人資料變更,便會透過聯盟鏈同步更新3家的保單相關資訊。
也就是說,未來保戶只需要對這11家任何一家公司提出契約變更或申請理賠,並同意由該公司透過壽險公會建置的平台,就可同步通報其他同業啟動理賠。
 
但金管會強調,理賠申請限受益人,而個人資料變更只能限要保人(付保費者),如變更地址、電話或更改受益人等,而申請理賠保單,則包括健康險(傷害險)和傷害險(意外險)的醫療給付,排除團體險、和旅遊平安險。該平台沒有人數的限制,但要符合是電子商務的會員。

保險局認為,試辦保險區塊鏈有助以更迅速便捷的方式服務保戶,未來試辦成功,保戶都可透過此平台,節省很多保單契變、理賠申請的時間,且未來所有保險公司都可加入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