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英國保誠人壽:分紅保單具備四優勢 - 2020/7/7

2020-07-06 11:44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英國保誠人壽表示,該公司每年5月1日都會公布當年度的分紅宣告比率,近八年來,其所銷售的分紅保單新契約,不論台、外幣,紅利宣告比率都在100%以上,在現今市場變動的情形下,真正發揮分紅保單分散風險、長期平穩的特性,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保戶的影響。

 選擇分紅保單時,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果是相當重要的評估選項。英國保誠人壽以其國際化的資源及穩健的財務,向來秉持著穩健經營的策略,重視法令遵循之外,對於資產負債管理更是嚴謹。

 英國保誠人壽2019年淨值比領先市場,突顯其對資產負債管理及財務穩健的重視,英國保誠人壽的投資資產皆以市價為衡量基礎,市場價格波動時,未實現損益將反映在投資報酬率的計算中,資產負債以市價為衡量基礎是未來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之趨勢。

 2019年因股票上漲及利率下跌的影響,對英國保誠人壽的股票及債券部位評價皆有正面助益,在2019年投資報酬率更是名列同業中第一名。

 英國保誠人壽所銷售的保單是「自由分紅保單」,紅利分配方式由保險公司決定,是基於分紅保單專屬帳戶過去累積的營運成果及對未來的長期預期,同時考量紅利分配的平穩性,將經營成果逐年穩定地與保戶共享,在此經濟環境不確定的年代,更具一定的穩定度。具備以下四大特色:

 一、股債配置:分紅與績效連動,看得到,分得到。分紅保單的投資標的包含股票、債券等配置,可以分散風險,相對穩健。

 二、長期回報:透過雙重紅利搭配,波動低,在理財上相對穩健。精選投資績效良好的優質基金經理人為資產把關,並透過優化機制,嚴格進行篩選與替換。

 三、確定比率:每張分紅保單商品的約定紅利分配,明定於保單條款中,且依法不得低於分紅帳戶當年度可分配紅利盈餘之70%。於條款中載明,讓客戶倍感安心。

 四、平穩原則:分紅保單具備平穩機制有效降低報酬波動,客戶透過長期持有,藉由分紅保單明確的平穩性機制,將營運較佳年度的部分盈餘保留於分紅帳戶中,以支應表現稍弱年度的紅利給付,降低短期投資市場的波動對紅利分配金額的影響,可緩和分紅帳戶績效、達到更穩定的報酬。當分紅專屬帳戶的投資績效越好,保戶就有機會分享到更多紅利。

 另一方面,由於一般民眾很難投資到私募基金,即使有機會接觸,其進入門檻也相對很高,且優質私募基金一般都吸引投資者蜂擁認購,致使市場上常出現基金公司會反之篩選投資者的情況。

 基金公司通常會評估投資者投入的金額、資產及財力,投資者要買私募基金並不一定勢在必得。透過分紅保單,一般民眾等於間接參與保險公司的投資組合,可購買到投資門檻相對較高的優質私募基金,這些私募基金的報酬率也相對較高,投資者能有機會達到有效累積資產的效果,分享到保險公司的投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