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人生各階段 保單健檢不可少 - 2020/7/22

文/編輯部 | 《現代保險》雜誌 | 2020.07.22

有買車的人都知道,為了維護行車安全,每隔一定的週期或里程數,要將車輛送廠保養,更換油品及必要零件。房屋住了一段時間之後,為了維持居住環境的舒適,也會請人重新裝修。但是對於保險保障,大多數人可能從保險契約生效的那一天起,就再也沒有把保單拿出來看過。

每個人買保險的目的雖然不盡相同,當保險事故發生時,能夠依約獲得保險給付,則是多數保戶對於手中保單共同的期待。然而,就像汽車、房屋需要定期修繕保養,才能維持運輸與居住功能一樣,保單內容也要適時的檢視、調整與增補,才能在關鍵時刻提供合乎保戶期待的保險保障。

重要人生階段 都要檢視保單

既然保單健檢的重要性不容輕忽,究竟在哪些時候需要將保單重新拿出來檢視?保單健檢有哪些步驟與要領?如果發現保額不足,或者買錯商品該怎麼辦?

不論是人情保單,還是主動投保,許多人的第一份保險,是在出社會有薪資收入之後才買,在這個階段投保的社會新鮮人,礙於收入有限,購買的保單內容通常比較陽春。因此,當收入隨著工作資歷慢慢增加,個人的保險保障就有必要重新做一番檢視。

除了依薪資收入調整保單內容之外,包括結婚、生子、子女成年、購屋、退休,甚至離婚、喪偶、家庭成員異動等人生重大階段,都有必要再次檢視自己的保單。

保單健檢也能省荷包

檢視保單的另一個好處,在於了解保單的收費地址、聯絡方式,以及要保人、受益人等資料是否依照保戶現況做變更,避免因為搬家或更換電話,以至於未收到繳費通知,造成保單失效,或者因為要保人、受益人未變更,而產生遺產繼承、保險理賠等糾紛。

透過保單健檢,也有機會替自己省荷包,例如軍人退伍轉做內勤工作,便可將傷害險的職業等級從第四級調降為第一級,如果保額為一百萬元,一年約可省下三千元保費。此外,隨著經濟能力提升,若將保費從月繳改為年繳,也可以節省一筆費用,以每年三萬元保費為例,年繳就比月繳省了一六八○元。

保障與繳費能力 須取平衡點

保險商品推陳出新,醫療技術也不斷進步,各險種的保額該買多少並沒有一套絕對的標準,檢視手中的壽險、傷害險、健康險等保障是否足夠時,包括個人收入、支出、負債、家庭經濟狀況、希望獲得的醫療照顧品質等,都是需要考慮的面向。

買保險就是在希望擁有的保障與實際保費負擔能力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然後進一步評估個人的身故保險金,以及健康險的住院醫療日額、手術、門診、出院療養保險給付,及重大疾病、特定傷病等一次給付保險金是否有再加碼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