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預防兩大變數 退休金千萬要夠 - 2020/8/15

 

退休生活不「下流」,退休金「千萬」要達標。國泰人壽以世界經合組織(OECD)建議,退休所得替代率至少要有退休前薪資70%估算,月薪5萬元的40歲男性,每月至少要有3.5萬元,即連同勞保、勞退及自備退休金要存夠千萬元,才能在60歲安心退休。

60歲離國人平均餘命還有24.5年來計算,在不計通膨及醫療支出下,退休金至少需準備1,029萬元,在勞保維持不變前提下,仍有約240萬元缺口需自行準備。

除了生活費,退休還需考量身體不健康基金,國人平均長照需求時間為7.3年,以每月平均4萬元計算,長照費就達350萬元以上;另外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約6萬元,即退休後更面臨約150萬元醫療費用支出。因此建議至少準備500萬元以上的不健康基金,才能足夠支應退休後的長照、醫療費用。

勞保面臨改革,退休金恐縮水在即,除政府及企業提供的基本退休保障外,退休金需要個人理財規畫,國壽建議退休規畫要及早準備,藉由拉長投資時間的複利加乘效果,逐步累積退休金。

國壽亦提醒準備退休金時,還要留意二大變數,一是資金變數,二是人生變數。

資金變數,即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需要的退休金也隨之增加,金融市場利率持續走低下,再加上通貨膨脹可能侵蝕已準備的退休金,且面對政府退休金制度變革,退休金可能要更早準備、金額拉更高。

若是風險承受度較大者,國壽建議可適度承擔風險並投資市場,用具月撥回機制的類全委投資型商品,除有專家團隊助投資規畫外,每月還可享穩定現金流;若喜歡配置外幣資產,則建議可選美元利變型商品,資產累積效果較台幣佳,亦可透過「宣告利率」機制適度參與市場,每年有機會透過增值回饋分享金賺取退休金。

二是人生變數,上班族除了提早進行退休規畫外,仍須定期檢視自身的保障狀況,以避免退休資金受到未來醫療、長照花費所侵蝕。

據衛福部最新統計,65歲以上高齡人口平均醫療費用約為45~64歲的2.3倍,為0~44歲的5.5倍,即醫療花費隨著年齡增加而提升。若不幸再發生長照狀態,負擔更重,所以建議盡早完善保障規畫,幫自己先準備退休後的醫療照護金。

 

用保單存退休金比一比

 

 

 

 

用保單存養老金 注意三原則

低利率環境,加上2020年年初到7月1日陸續上路的多項保險新制,讓保單增加保障成分、理財功能稍降,但南山人壽強調,把握保障與儲蓄並重、長期持有及多元配置,仍是可以利用各類保單的特點,達成累積退休資產的目的。

南山人壽提保單存退休金三原則,一是保障與儲蓄並重。7月1日上路的保險新制規定壽險保障門檻依投保年齡,須至少達190~100%,愈年輕門檻愈高,代表投保相關理財型保單時,保障成分會提高,理財成分會下降。但民眾仍可透過保單結合保障與長期儲蓄,讓生活無後顧之憂,又能達成理財目標,其中如利變型壽險、利變型還本終身險等,低利環境下都是可多加利用的商品。

二是長期持有就可穩健保值並累積足夠資產。南山指出,保單的特色就是穩健保值,運用保單做退休規劃,首重長期持有,才能有效累積資產。其中利變型保單除了有固定利率外,還有宣告利率,保戶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在低利環境是不錯的選擇。

三是彈性選擇,多元資產配置。在目前低利環境下,美元保單的利率還是相較台幣高,但還必須考慮如果投保美元保單會有匯率風險,因此保戶可選擇美元、台幣交互配置,爭取更多累積資產的機會。

國泰人壽則認為利變還本險或傳統還本險,是穩定收益的商品,目前低利率環境下,可做為「退休金強化工具」,但無法完全支應退休生活所需,建議保戶可適度參與投資市場,以獲較高收益支應退休後花費,如月月撥回型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有機會滿足資產累積及月退俸的穩健理財需求。

但因為投資型保單的保戶要承擔市場波動帶來的投資風險,若擔心投資損失侵蝕退休金,要降低市場波動的影響,國壽建議可選擇具下檔保護的附保證投資型保單(GM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