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若取消健保重大傷病優免 民眾影響有多大? - 2020/9/7
《現代保險》雜誌 | 2020.09.07 (新聞)

我國最重要的兩大社會保險:全民健保與勞工保險,相繼傳出財務危機,改革聲浪四起。其中,攸關國人就醫權益的全民健保,財務缺口每年以200億元速度持續擴大,不僅傳出將調漲費率,連藥品、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也將喊漲 。

此外,重大傷病卡患者免部分負擔的優待也研議要取消。到今(2020)年7月,領有健保重大傷病卡的人數達90萬多人,約佔全國納保人數的4%,但這群人卻用掉近3成的健保資源,加上並非所有重大傷病卡患者都是經濟弱勢,因此在財務吃緊急需開源節流下,衛福部打算取消重大傷患者免部分負擔優待,或是設排富條款。據了解,這些都會在11月召開的健保會中討論。

到底取消重大傷病免部份負擔對民眾影響有多大?

目前健保的部分負擔分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門診藥品部分負擔、門診復健部分負擔及住院部分負擔。其中,門診部分負擔是採定額方式,也就是不論該次就醫的費用多寡,直接按就醫醫院的層級洽收固定金額,譬如在診所就醫是50元,若直接跑到醫學中心則要420元(詳表1);門診藥品部分,則是按藥費的區間設定額負擔,譬如藥費在101~200元間收20元,在201~300元收40元,以此類推,上限是200元。

若是住院則採定率負擔,並依住院天數及慢性或急性病房,訂定不同比率。若住急性病房,30天以內負擔比率是10%,31天到60天的部分,則是20%,61天以上則為30%。若是慢性病房,在30日以內是5%,31天到90天是10%……(詳表2)。

重大傷病患者大多需要長期就醫或長期服藥,雖然門診與藥品部分負擔額度不高,但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項不小負擔;若是住院,尤其是長期住院,負擔就會更大,這也是有專家建議設排富或設上限的原因。

無論如何,健保改革已勢在必行,民眾還是趁健康的時候,盡早為自身健康風險做好保險規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