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保障50萬保險業務員工作權 撤銷登錄新規年底前上路 - 2020/9/9

2020-09-08 19:57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

為保障國內近50萬保險業務員權益,保險局今(8)日預告修正「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除了配合民法,下修18歲就可當保險業務員外,也發布撤銷登錄新規定,未來除了考試舞弊或是教育時數不夠外,公司不得擅自撤銷登錄,且被撤銷登錄僅限同類保險業,即壽險撤銷登錄仍可賣產險保單,預告60天後公告實施,預計年底前可上路。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為加強保障保險業務員權益,並配合民法將調降成年年齡,已研擬增修「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修正草案,有四大修正重點。

 一是下降業務員年齡限制至18歲。主要配合民法順應國際立法趨勢「成年」規定已降至18歲,因此修正保險業務員年齡限制,由應「年滿二十歲」修正為應「成年」,亦即年滿18歲的年輕人即可以考保險業務員執照。

 此外是保險業務員因犯罪嫌疑,遭停止招攬或撤銷登錄處分,過去公司應依法移送偵辦外,還會予以3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止招攬或撤銷登錄處分,撤銷登錄後三年內不得再從事任一保險業務員,保險局修正此第19條規則有二點,一是刪除立即撤銷登錄,只處分停止招攬,最近五年內累計遭停招滿二年才會需撤銷登錄。

 另外,同樣規定同時修正放寬為「限於同類保險業務」,亦即若A壽險公司業務員遭停招或撤銷登錄,他可改從事B產險業務員或是從事保險經紀人、銀行(保險代理)工作,以維護保險業務員之工作權。

 第四點是業務員若參加資格測驗時有重大違規、舞弊,有違業務員操守及專業,應予撤銷登錄。保險官員表示,目前除了考試舞弊公司可逕行撤銷登錄外,教育時數不足也會遭公司撤銷登錄,其他業務員若有犯錯,主要則多以停止招攬做處置。

 張玉輝表示,據保險局初步統計,目前國內壽險業務員約22.5萬人、產險14.3萬人、經紀人13.4萬人,這部份合計約50.2萬人,此外銀行行員為主的保險代理人約18.7萬人左右。不過這裡面部份業務員同時從事壽險業務與產險業務的也不在少數,因此會有重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