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美國至少3年不升息!Fed暗示維持利率近零直到2023年底 - 2020/10/20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台北時間今晨公布最新利率決策,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0%~0.25%之間,符合市場預期,並暗示利率將在該水準至少維持3年,承諾延後收緊政策直到美國回到充分就業和2%的通膨率。這是美國大選前,Fed最後一次利率決策。

根據Fed官員提供的季度預測,官員們的預期中值是利率將維持近零水準直到2023年底,但有4名官員預計2023年將至少升息1次。此外,Fed官員預計今年的經濟萎縮幅度將比之前預期有所下降,但未來幾年復甦將放緩。

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今晨表示:「經濟復甦的進程明顯快於普遍預期。」但他也提醒,未來經濟活動很可能會放慢,「前方道路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Fed並重申將動用全部工具來支持經濟復甦,對美國國債和抵押擔保證券(MBS)的購買,將「至少按目前的步伐,以期維持市場平穩運行」。Fed今晨三在另一份聲明明確指出,每月將購買800億美元美國國債和400億美元MBS。

鮑威爾並表示,疫情危機初期採取的財政措施給經濟帶來了很大幫助,未來很可能還需要更多財政刺激。

他指出:「絕大多數非官方機構之所以預測美國經濟將持續復甦,是因為他們預期美國政府將推出大量額外財政紓困。」他表示,美國大約還有1100萬人失業,需要獲得更多幫助。

 

除了3月份大幅降息外,Fed還透過債券購買計劃為金融體系注入數兆美元流動性,並推出一系列緊急放貸機制以維持企業營運。

美國經濟已從史上最低谷部分反彈,房地產等部分領域表現良好,但每周仍然有數千名美國人因為新冠病毒而喪命,失業人數維持在高檔,住宿及旅遊等行業處於重壓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