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壽險顧業績 盼業務進一步鬆綁 - 2020/10/26

2020/20/26工商時報

2021年壽險公司高層有三大願望,即業務進一步開放,中央銀行、金管會可高抬貴手。壽險業期盼開放外幣健康險多次給付、可推出外幣意外險,同時可擴大電子投保等;二就是央行能准許海外投資孳息避險或匯回,協助降低避險成本;第三就是金管會抓大放小,降低罰鍰頻率。

本報針對20位保險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財務長、投資長等高層進行問卷訪問,60%以上都認為2021年仍是低利率環境,投資型保單會是主力保單,其次是保障型、健康險等,占30%,另外利變保單及外幣計價保單亦是主流。

在低利率仍將持續多年的時代,2026年又要接軌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壽險業無法再靠高利率儲蓄險或高宣告利率保單來「吸金」,同時新台幣升值,匯兌成本創新高下,壽險業將以外幣保單為主力,投資型保單、外幣利變保單及健康險等保障型保單,將成2021年主力商品。

 

 

 

 各家壽險公司高層對2021年最大的祈願,是金管會擴大業務開放,如外幣健康險可從現行一次性給付,擴大為多次給付;除壽險、年金與健康險外,可再擴大開放業者承作外幣計價的意外險;放寬電子投保、網路投保的限制,讓業者快速發展保險科技;開放健保去識別化資料,第六回合生命表上路,讓年金等險種可適用更便宜保費,另外如增加個人綜所稅中的保險扣除額,放寬附保證型投資型保單的限制等!

整體來說,壽險業高層2021年首要願望就是「業務從寬」,讓各公司能自行找到新的業務成長動能,穩住業務員及各種業務通路。

 第二就是新台幣匯率強勢,造成壽險業避險成本節節高升,盼央行同意壽險業多年的海外投資孳息能匯回台灣,或進行換匯(SWAP)避險,可降低匯兌損失,壽險業海外孳息金額高達新台幣數千億元,甚至近兆元,即便匯回都要分批,否則將造成新台幣升值。

 第三就是減少行政罰鍰,捉大放小,一些小缺失可以不要罰,即財務監理從嚴,但業務上的小缺失,警告改正即可,不要再動輒罰小錢,讓壽險業商譽及保戶信心都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