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人生有7年需人照顧 如何不拖累家人? - 2020/11/4

文/編輯部 | 《現代保險》雜誌 | 2020.11.04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護潛在需求為七~九年,而國內研究以平均壽命與疾病型態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約七.三年,男性平均需要六.四年,女性平均八.二年。

此外,學界從功能障礙分析,歸納出需要長期照護的十大疾病與狀態,顯示長期照護不只是高齡長輩需要面對的風險。

據統計,需要長期照護者,十九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下約占四成。而衛福部九十七年~一二○年失能人口概況分析,則顯示一○○年失能人口逾四十四萬人,男女比例為四比六,而到了一二○年失能人口將逾九十萬人,成長兩倍以上,其中男性將增加至近三十二萬人,女性則增加至近六十萬人。

大部份需要長期照護的高齡長輩身邊已存了一筆錢,有的則有子女可承擔照顧責任,但若是青中壯年人需要長期照護,通常因為還沒任何準備,而成為家庭沉重的經濟重擔。

政府長照服務 財源缺口大

從衛福部的統計資訊可以發現,未來每十八.五人就有一人需要長期照護,那麼,只有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夠嗎?有那些商業保險可以為長期照護做準備?

從長照十年計劃所服務的對象可以看到,政府目前所照顧的對象以高齡長輩為主,至於青中壯年人則無法依賴政府的長期照護。

政府提供的長期照護服務可區分為居家型、社區型及機構型等類別,但整體而言都還做得不夠,尤其在財源方面有很大的缺口,面對長期照護風險,需要家庭、個人事先準備以及政府的協助,才能減少未來的長期照護問題。

對於彌補政府長期照護財源缺口,長期看護保險(簡稱長看險)是商業保險最直接相對應的商品,不過,由於長看險通常不是民眾的第一張保單,所以萬一需要長期照護,民眾已經投保的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保險、定期還本養老保險都可以減輕經濟負擔。

但是必須注意的是,出院後需要長期照護,醫療險就派不上用場,至於一次性給付的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保險金則可能很快就耗盡,因而無法應付長期照護的需求。

月薪五萬元自行照顧十年 損失六百萬元

至於長期照護需要的花費,可以分為一次性費用與長期性費用。

一次性費用包括輪椅、電動床、氣墊、特殊衛浴設備,合計最少六萬元。長期性費用方面,則包括寢具、成人紙尿布、衛生醫療用品等消耗品和看護的費用,前者一個月至少九千元,後者則依自行照顧、聘請看護或在機構照護而異。

如果是自行照顧,雖然不需支付看護或照護機構費用,但許多照顧者因此辭掉工作,以月薪五萬元的母親、自行照顧子女十年為例,收入中斷損失達六百萬元。

如果是聘請外籍看護每個月至少增加二.三萬元支出,如果是在機構接受照顧,一個月少則二、三萬,多則超過四萬。

所有長期費用都與照顧期間有關,期間越長,累積的花費越高。

壽險公司理賠經驗分析,需要長期照護的原因有六十一%是因為腦中風,失智症、癌症末期轉移、意外傷害及感染各占十三%,長期照護不是高齡長輩專利,面對無常人生,唯有提早作好準備,才能有尊嚴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