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防疫保單」是否投保成功? 臺產出面回應了! - 2021/1/27

文/楊佳真| 《現代保險》雜誌 | 2021.01.27 (新聞)

臺產熱銷的防疫保單,因為主打隔離可獲得一整筆補償金,採單一費率,且依據隔離書來理賠,定義簡單明確,加上疫情升溫,引起民眾一窩蜂搶購。

由於臺產及保經代通路頓時湧入爆量要保書,人力來不及消化,雖然這張防疫保單1/25已停賣,但500元之亂還沒落幕!昨(26)日網路瘋傳一張臺產進行電話抽樣的圖,引起保戶恐慌,到底自己有沒有投保成功?

針對趕在1/25排隊投保的民眾,臺產表示,保單生效日會從1/26凌晨0點起算,當天順利投保後,只要核保通過且資料備妥都會視為契約成立,萬一信用卡請款失敗,也會通知民眾補繳保費。

而對於停售消息傳出前,早就投保的民眾來說,疫情指揮中心在1/24晚間突然宣布,先前出入桃醫的近5,000人即刻居家隔離,短短幾天之差,攸關能否獲得10萬元理賠金。

其實,要保書上有兩個重要的日期,第一個是「保險期間」,通常是要保日期的隔天凌晨生效,以產險商品來說,保險期間一年期,假設保單自110年1月26日凌晨00:00生效,到期日就是111年1月26日凌晨00:00。

第二個日期,則是要保人簽名欄位旁的「要保日期」,通常這個日期也就是業務員送件回公司的當天,但實務上,保險公司都會規定要保日多久內(通常是隔天),業務員需回公司送件key in,這對業務員安排行程來說不太方便,因此有的業務員為了便宜行事,會請民眾在日期上留白。

加上這波防疫保單大塞車,業務員為了將堆積如山的要保書消化完畢,大多請保戶將要保日及保險期間留白,等到送件當日才自行填寫。提醒民眾,投保時一定要留意保單生效日期,勿讓業務員的一時方便,影響自己的理賠權益。

至於昨日在網路瘋傳的臺產抽樣圖,不少業務員轉傳提醒保戶,臺產將進行抽樣電訪,若是民眾回答不出「是否為本人親簽」以及「送件業務員的名字」,該張保單將以「退件」處理。對此,臺產也在FB粉專澄清,該圖訊息非臺產所發佈。

臺產發言人黃志傑說明,網路上流傳的這張圖,應該是各別保經代公司的作業程序,不予置評,但臺產內部並沒有這樣的照會通知,仍以收到「紙本保單」為準,需要一些作業時間,還請保戶體諒。「正常來說,送件、通過核保後,若有資料不齊者,才會收到電話通知,若沒收到補件通知,基本上就代表『投保成功』了!」

此外,臺產內外勤連夜趕工,消化大量湧進的保單,有沒有提供獎金犒賞?黃志傑也透露,公司已在研擬「獎勵計畫」,感謝員工的辛勞,但實際方案還在討論中。